English

2008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简述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无锡市政府主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社科联承办的2008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全立,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党委书记吴尚民,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人等与及来自海

内外的专家学者1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吴文化和工商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于工商文化的定位,大家认为,工商文化从吴文化深厚而悠久的文明土壤中吸取了充分养料,并成为吴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商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使吴文化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关于吴文化对工商文化的影响,有学者认为,工商文化的以商为先、实业救国、创新创业、崇文重教的品格特质,在吴文化数千年的发展中有传承的脉络可寻。有的学者认为,吴文化中的诚信精神,在东南经济与工商的发展繁荣中起着重要作用。关于工商文化的内在特质,有学者认为,工商文化是源远流长的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现代吴文化的精髓。吴文化主要体现在自强不息的精神、开放创新的意识、敢为人先的气魄。无锡工商文化的重要特征是崇德尚善的道德追求,勤勉务实的经营理念、中庸平和的价值取向、开放开拓的创新精神。关于工商文化对近现代中国的影响,有学者认为,近代无锡工商业的诞生和发展,不仅成为承接近代上海工商经济和文化向内地辐射的“二传手”,而且扮演了中国近现代化的“先行官”,推动了近代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