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探索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5月5日电(记者杨连成)“珠海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今天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海滨花园城市,折射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芒,展示了科学发展的美好前景,充分证明中央建立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要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看待珠海的发展历程与面临的形势,正视困难,发掘优势,走出一

条与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这就是从珠海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争当广东科学发展示范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在珠海调研时的这段讲话在145万珠海市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连日来,新一届珠海市委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围绕建设文明生态新特区的历史使命,深入讨论和通盘谋划科学发展的“珠海模式”。

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这就是珠海眼下要探索的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珠海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甘霖说:“汪洋书记的精辟分析帮助我们进一步找准了珠海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我们提升了战略思维,拓宽了发展眼光。我们必须勇敢地承担起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勇于超越传统发展模式,包括特区过去发展的经验模式,谋特别之思,做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率先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这就是珠海广大干部群众在“建设既有‘魅力’又有‘实力’的科学发展示范市”道路上的时代追求。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钟世坚告诉记者,珠海去年软件业产值达111亿元,像软件业这样以民营科技企业为主的“占地少、用工少,有研发、有品牌,高技术、高效益”的产业代表了珠海的产业发展方向。珠海正在通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在珠海未来的区域布局上,东部地区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变;西部地区以“双港”为引擎,大力发展临港临空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