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官王贺的“七彩红薯梦”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娅婧 本报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谁见过“七彩红薯”?问一百个人有九十九个准保说没见过。北京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村官王贺就种出了“七彩红薯”,漂亮极了:红、深红、黄、紫、紫晕、紫白、白……还好吃极了。

母校给了他300株实验用苗

其实,这“七彩红薯”是北京农学院经过多年实验研究取得的新

成果。王贺沾了母校的光,为自己村子的发展伸手向母校要来了这个新成果。

王贺是2006年当上村官的。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农民感情很深厚,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但是刚到三街村就遇到了尴尬,村民听说王贺是农业院校毕业的,纷纷找他探讨农业技术和科技致富方面的知识。他的专业是法律,对农业种植方面一窍不通……这时,他想到了母校。他知道,有母校这个强大后盾,一定能给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康庄镇的整体土地数量有限,四口之家也就两亩地,而且大部分村子都以种植玉米为主,平均亩产值只有四五百元。王贺回到母校,就相关事项询问了植物科学系的老师。母校农业推广教授陈学珍老师在了解了康庄土壤结构和气候条件后,向他推荐了“七彩红薯”这个新品种,并引荐他到密云县原种场,在种苗奇缺的条件下给了他300株实验用苗。

村支书将自己的菜地送给他做实验

王贺在村里没有耕地,而且学的又是法律专业,没有栽种红薯的经验。村支书将自己的一小块菜地送给他做实验田,并亲自指导他栽种红薯。王贺起早翻地、栽苗、浇水……开始做他的“七彩梦”。他想,如果他这个“门外汉”都能实验成功,农民就更能把它种好。

功夫当然不负有心人。红薯苗从10厘米到20厘米、半米、1米,红薯也逐渐将地皮顶裂,并最终在十月份喜获丰收。经测算,这次实验的产量折合亩产4100斤,按市场最低价保守估算,亩产值可达2000元,即使扣除成本,也是种植玉米收益的三四倍!

他撰写了《康庄镇七彩红薯推广项目建议书》,建议在康庄地区进行大面积推广。镇领导高度重视,联系郭家堡、二街两个村进行推广。

2007年4月,王贺再次来到母校,向母校求助,希望母校提供七彩红薯的技术支持。根据学校“为村官助理提供智力支持”的总体安排,母校派遣王寒、陈雪珍、赵波三位红薯种植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跟踪技术指导,负责种苗、技术方面的支持。

小“村官”能成就大事业

但是,将红薯栽下去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最关键的是把红薯变成钱。对此,镇村领导、学校专家早早地作了打算,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和联系,确保红薯在收获后能够及时销售,将之转化为百姓实实在在的收益。

建立了七彩红薯博客:用照片介绍七彩红薯的外观和精美的包装设计,使人们对七彩红薯――这种“长相奇怪”的新型产品有了直观的了解;通过文章介绍红薯对健康的重要影响,例如,红薯可治夜盲症,抗癌食品、营养食品、健康食品――细说七色红薯等,对红薯的药用价值、保健价值进行宣传,并介绍了红薯百科和红薯的多种吃法,鼓励人们多吃红薯;还强调他们种植的红薯无化肥农药,绝对绿色食品。

2008年,康庄镇党委研究决定,继续推广七彩红薯100亩以上,该项目被纳入康庄镇2008年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由党委副书记贺利负责实施。

王贺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各级领导和母校的关注、支持,为他提供了最有力的成功保障,他这个小“村官”能成就大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