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亚杰 我有话说

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这是今年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工作安排,这项活动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在二三季度,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率先组织开展,同时

选择北京市纪委监察局、江西省纪委监察厅、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监察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部进行试点,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活动积累经验、做好准备。第二步是从第四季度开始,配合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开。4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人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问:“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来的,取得了较好成效。请问为什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要在当前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

答:当前,我国已进入了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反腐倡廉建设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很重。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完成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真正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第二,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迎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行动。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所谓“承上”,就是指承接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水平。所谓“启下”,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与时俱进,赋予主题实践活动以新的内涵,并为将要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准备,奠定良好的思想、组织和工作基础。

第三,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证。通过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自觉实践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主题,集中体现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问:请问为什么要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确定为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

答:“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主题,集中体现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高度概括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工作目标和衡量标准,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期望与要求。抓住这一主题,就抓住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和要害,就抓住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第一,这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党的性质、宗旨以及共产党员先进性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具体体现,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

第二,这是由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性质和职责决定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机关,承担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我们常说“打铁还得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如何,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党的形象。只有坚持“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坚强、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才能有效地完成反腐倡廉任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第三,这是由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作风决定的。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设立以来,特别是恢复重建30年来,在历届领导班子和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下,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作风。这些优良传统作风,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宝贵精神财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对这些优良传统作风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只有继承和弘扬“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优良传统作风,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获得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把纪检监察工作推向前进。

“四个对”的要求,就是“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要求的具体化

问:我们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提出了“四个对”的要求,请问如何理解?

答: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这“四个对”的要求,可以说就是“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要求的具体化。

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就是要视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坚决反对各种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思想和行为,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

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就是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刚直不阿、不徇私情,不畏艰难、敢于碰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纯洁党的队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努力把消极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

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口”前移,抓好廉政教育,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认真加以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注意把握政策,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善于用历史的、全面的、发展的观点来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又敢于保护干部,积极为受到诬陷的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维护和保障党员的权利;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就是要严于律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尤其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绝不搞权钱交易、以案谋私,杜绝人情案、关系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严以治家,保持清廉家风,绝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纪检监察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以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问:请问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努力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达到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严格要求、树立形象的目的。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有如下六项:

一要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放在首位,切实使“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理念在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深深扎根。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与机关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切实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四要牢牢把握边学边查边改这个重要方法,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在活动中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认真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主题实践活动的始终。要立足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本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五要紧紧抓住建章立制这个根本,切实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长效机制上取得成效。要及时总结主题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六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

总之,要以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