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建筑图书奖”获奖图书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和《建筑创作》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建筑图书奖评选近日揭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我国的建筑图书进行专项评选,评选对象为近三年来的中国建筑图书,全国40余家出版社和专家推荐的近200种书籍候选,

基本上涵盖了建筑学各个领域。经由建筑界、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和建筑师组成的评委会评选,10种图书最终脱颖而出。以下,我们撷其菁华以飨读者。

《刘敦桢全集》刘敦桢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刘敦桢先生是我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刘敦桢全集》收录了刘敦桢先生全部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反映了刘敦桢先生在利用文献考证古代建筑方面和在传统工程技术文献史料研究整理方面的卓越贡献。

《梅县三村》

陈志华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乡土建筑是中华建筑的艺术瑰宝,也是传统文化的具象载体。《中华遗产・乡土建筑》丛书从人文角度介绍了村落人文历史与风俗民情;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古建筑的构造、功能。梅县三村处于客家文化的核心地区,是这套丛书中的一个代表。

《蓟县独乐寺》

陈明达著

天津大学出版社

辽代蓟县独乐寺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占有独特地位,本书在已故建筑历史学家陈明达先生遗著的基础上,汇集了历年测绘资料、影像资料,在对古代建筑进行深入细致的个案理论研究的同时,为这一建筑经典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档案。

《外国现代建筑二十讲》 吴焕加著 三联书店

本书以讲座的形式,历述两百年来,在历史、社会大变迁的背景下现代建筑的产生与发展,及科学的进步、思想的更新对建筑发展的影响。全书综述现代建筑的萌生、发展,及潜藏在背后的科学技术、人文思潮的影响。

《建筑理论》[英]戴维・卡彭著 王贵祥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它是一本涵盖了西方古代、中世纪与现代哲学史与建筑理论史的概要性阐述的理论著作,汇总了建筑学的诸多基本原理,并以一种新颖和娓娓道来的形式,将这些原理呈现出来。

《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

单霁翔著  天津大学出版社

进入21世纪,中国城镇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而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却面临着沉重的压力。该书从中国城市化发展实际出发,站在国际化、文化学、遗产保护学等诸多视野上,通过大量中外城市发展的比较研究的思路,诠释了城市功能化到城市文化的建设途径。

《中国营造学社汇刊》 中国营造学社编 知识产权出版社

1930年至1945年,朱启钤、梁思成、刘敦桢等一大批中国营造学社同仁,先后调查了全国2000多个建筑,基本掌握了自魏晋到明清时期的建筑实物资料,同时对浩瀚的古籍进行考辨源流,对中国建筑自远古至明清时期的历史发展脉络有了较清醒的认识。这些成果全面反映在《汇刊》上,最早刊行于民国时期,共23期22册,约5600页,图版逾千幅。

《可持续发展设计指南》[法]薛杰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法国建筑科学技术中心与中国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的法中合作项目,旨在从中国城市发展的实际出发,借鉴世界可持续建筑设计方面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服务于中国的城市发展建设。对我国城市科研、开发、设计和施工单位提供可供比较的经验与方法,在推进建筑“四节”工作中提供创新思路。

《地下空间科学开发与利用》钱七虎等编著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由钱七虎院士领衔编著的这部专著,旨在提高城市领导者和决策者对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了解地下空间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中的作用与意义。

《近代哲匠录――中国近代重要建筑师、建筑事务所名录》赖德霖主编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知识产权出版社

中国近代建筑的发展,始于20世纪初。该书从赖德霖先生收录总结的1000余位建筑师的资料中,精选出250位最重要的建筑师和11所建筑事务所,收录了他们的基础资料、建筑活动和研究成果,并对中国近代建筑教育作了全面总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