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沿海开发:江苏新的增长极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长春 常玉苗 我有话说

近年来,江苏相继实施沿江开发、沿沪宁高速、沿东陇海线开发战略,三个经济增长极大大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前不久江苏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江苏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成功实施必将促进江苏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一)“沿海开发”可以理解为通过政府发动和政

策倾斜,强化市场招商、吸引重大产业,并利用沿海地区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运输成本低廉等优势,促进沿海地区社会经济的迅速崛起。

沿海经济联动性强,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率。一方面沿海地区经济关联度高,协调和通道作用比较明显,既可以为区域内发达地区提供所需的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和销售市场,缓解其资源分布和生产力分布的“错位”矛盾,又可以利用其通江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为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稀缺资源,带动欠发达地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沿海地区的产业关联性强、优势互补。关联效应强的产业部门投入产出的增加,会对相关产业部门的投入产出产生较强的乘数效应,并通过相关产业部门的关联效应将这种作用传递到更多的产业部门,进而引起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比如港口经济是由港口运输及依托港口发展的相关产业而形成的一种区域经济,而港口产业集群作为港口经济发展的强大载体,能驱动港口经济及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港口的发展需要仓储、运输、物流、加工、贸易、金融、保险、代理、信息、口岸等相关服务的支持,这也会极大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极大。

沿海开发扩展了江苏经济发展空间。目前江苏省三大区域的经济发展正处于新的形势之下,以苏、锡、常为主的苏南地区经济正在转型升级。沿江地区覆盖了苏南和苏中,几乎囊括了江苏经济的精华地区,这一地区的产业正在密集布点,整个江苏发展的土地和环境等基础条件在日益加剧。而有近千公里的江苏海岸线地区,人口密度仅为江苏省平均人口密度的1/2,沿海开发的区域除与沿江区域重叠的南通市区及其下辖县(市)外,还包括连云港、盐城的市区以及赣榆、东海、东台、射阳、大丰等14个县(市),大部分属于苏北地区,因此,沿海开发为江苏经济发展扩展了区域空间。沿海开发还扩展了江苏经济发展的资源空间。沿海地区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农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港口优势,可以极大地缓解经济快速增长与能源原材料消耗、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与环境容量减小,淡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加剧、人口不断增加与耕地逐年减少等诸多矛盾。对滩涂资源的开发以及海水养殖业的发展,对海洋医药、海洋食品等新兴海洋工业的发展以及盐化工业的改造,对海洋运输业、滨海旅游业的发展,都有助于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提高。

沿海开发振兴苏北,缩小南北差距、变“洼地”为“高地”。沿海开发是江苏继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产业带之后,又一次重要的生产力战略布局。实施沿海开发战略,事实上就是要培育和形成一条纵向的经济增长轴线,逐步形成后发优势的极化效应,从而把江苏省生产力布局进一步完善为“三横一纵”框架,既带动苏中、苏北加快发展,又实现“三沿”有机链接,形成三大区域联动发展的态势。沿海各地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地理位置,找准自己的产业定位、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实践江苏沿海开发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缩小南北经济差距,建设新的经济高地。

(二)江苏沿海开发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打造江苏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要充分利用独特而重要的区位优势。江苏沿海地区北连环渤海经济圈,南接长江三角洲,是国家确定的长三角区域发展总体布局中“一核六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毗邻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北部有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紧靠国家沿海主枢纽的青岛港,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沿海大通道(沿海高速公路和沿海铁路)纵贯南北,战略地位重要。随着苏通大桥、沪崇苏过江通道、宁启铁路、新长铁路、连云港―盐城―上海铁路等的建成,江苏沿海地区与上海、苏南以及浙江、福建等地的联系更加快捷,为江苏沿海地区实现与长江三角洲的融合,也为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区域一体化提供了可能。因此,江苏沿海区位优势突出。

要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江苏沿海地区资源较为丰富,特别是土地后备资源优势尤为突出,共有滩涂面积1143万亩,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现有可围滩地130万亩以上,而且每年均有3万亩左右的滩涂在生成,还有近百万亩的低效盐田可供开发利用。江苏沿海虽淤泥质海岸所占比重较高,但仍有多处侵蚀性岸线可建深水海港,且后方陆域宽广,以中西部和欧亚大陆桥沿线地区为纵深腹地,具有其他沿海港口不可比拟的优越条件,连云港港口和南通港口已成为沿海和沿江的重要港口,大丰港也已经建成国家一类口岸。江苏沿海海洋资源富集,海洋资源综合指标居全国第4位,海洋生物丰富,拥有一批国家级珍稀动物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业潜力很大。此外,江苏沿海风力资源丰富,发展风力发电条件优势及沿海海岸滩涂洼地具有调节气候、减缓风暴潮灾害和净化环境等功能,环境承载力较强。

要抓住难得的机遇与契机优势。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产业的梯度转移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江苏沿海的北端城市连云港以其“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中西部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岸,沟通中西部,促进东中西协调发展的重要枢纽”的战略地位,目前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的重要战略层面。江苏沿海南联长三角,北接渤海湾,又是连接南北的纽带,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而且目前国际资本和制造业正沿着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以北的路线在中国自南往北转移,广东、浙江、上海、苏南等地的南方资本纷纷北上寻找投资机会。在全国范围内看,苏北地区也属于欠发达地区,江苏沿海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质优价廉的劳动力资源,应该而且可以成为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承接优选区和资本落户目的地。因此,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江苏沿海地区的经济迅速崛起。

(作者单位:江苏沿海开发研究中心、盐城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