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三个更加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斌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指明了方向。

“三个更加注重”是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勿庸讳言,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是从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健康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必须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道德教育是治本之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思想道德是第一道防线。实践证明,任何腐败行为的产生,都是在思想道德上首先出了问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正确对待和处理利益问题。因此,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的头脑,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打牢廉洁行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重要教育内容,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艰苦奋斗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办事。必须教育干部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在各种诱惑面前眼不花、嘴不馋、手不伸、心不贪,自觉抵制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贯彻更加注重预防的方针,必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坚持警示在先,警钟长鸣,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廉政文化建设是惩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的重要环节。要按照廉政文化建设“大宣教”的格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内容,不断形成有利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两头,一方面是抓好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用正面典型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另一方面要抓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使受教育者在警钟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自觉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强化制度建设是确保廉政建设坚强有力的基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真正把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要求,融入到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之中,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在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是防止腐败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继续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科学划分部门的权力和职能,加强对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重要岗位权力的规范和制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的决策制度,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职能部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职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实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与此同时,要特别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加”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作者单位:河北地勘局石家庄综合地质大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