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农村安居工程为藏民谋福祉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殷泓)“巴桑次仁家住在达孜县章多乡章多村二组。以前,组里只有两栋两层楼的房子。2006年,农牧民安居工程启动以后,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组里就增加了14栋两层楼的新房子。巴桑次仁家也修建了两层楼的新房子,新房建筑面积180平方米,还分别修建了牛棚和猪圈,总共有3

70平方米。他家以前住的房子只有一层,又小又矮、采光不足,5口人住在一起生活很不方便。这次他自己拿出8400多元存款,国家补贴1.4万元,向银行贷款2万元,修了一幢漂漂亮亮的房子。巴桑次仁说,与以前的旧房相比,可谓新旧‘两重天’。”

这是今天正式出版发行的《中国西藏新农村建设绿皮书:中国西藏农村安居工程报告2006》中的一段生动描写。这本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藏社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调查报告是近年来西藏农村发展研究方面的一项重要成果,全面记载了党中央、国务院为西藏各族人民谋福祉而进行大规模安居工程建设的伟大创举,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改善西藏各族人民人居环境、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据了解,该书是中国西藏新农村建设绿皮书系列丛书的第一部,共计划出版四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安居工程建设”。

“1959年之后,西藏的农牧民人居条件虽然有所变化,但依然处于相对低下的水平。2006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制定了《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把安居乐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破口、切入点,积极筹措和整合资金,采取政府主导、民办公助的方式,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农牧民居住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建设。”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海滨在今天该书的首发仪式暨座谈会上说。

据杨海滨介绍,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已累计投入66亿元,有57万农牧民住进新居,人均住房面积达36.4平方米,比工程实施前增加16.8平方米。调查显示,已迁入新居的农牧民各类疾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尚未搬迁的农民。

“安居工程启动以来,许多村民纷纷要求尽快进入政府的安居规划,最好是当年进入,当年完成。由此可见这项工程得到了大多数农牧民的拥护,是一项‘顺民心’、‘利民意’的好工程。”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倪邦贵评价说。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认为,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的支援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尤其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发展速度。2007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超过342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元。西藏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拉萨‘3・14’暴力事件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次严重的破坏活动,达赖集团和一些反华势力蓄意歪曲、诬蔑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事实。这部32万字、约80张图片的调查报告以具体的事实和翔实的数据,反映了党和国家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了西藏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西藏人民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客观事实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拉巴平措进一步指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