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盼“圣火”到来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拉巴次仁 我有话说

5日上午,哲蚌寺400多名僧人在哲蚌寺措钦大殿举行祈愿大法会,僧人们齐声诵经,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连日来,色拉寺、哲蚌寺等西藏各大寺庙僧人纷纷举行旨在“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的祈愿大法会。色拉寺75岁的高僧洛桑群培说:“今年我国将举办奥运会,这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和百年梦

想。我们寺庙在此次诵经中除了祈愿世界和平外,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我们能在和谐、宁静、安详的气氛里举行祈愿大法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广大僧众祈愿世界和平、祈愿人民幸福安康、祈愿国家越来越强大,也祈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哲蚌寺80岁高龄的经师旦巴龙多说。

4日上午,来自西藏近千名各族青年志愿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奥运情、中国心――西藏各族各界迎奥运签名活动”。签名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族青年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发放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拉萨各族各界群众也积极加入签名活动。

“我们期待着奥运圣火早日来到拉萨,北京加油!奥运加油!”来自拉萨中学的藏族学生卓玛在签名现场激动地说。

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班久伦布村是旧西藏帕拉庄园所在地,全村人在旧社会都是庄园主的农奴。村民米玛顿珠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每天晚上都会守在电视机和收音机旁,关注奥运火炬传递和北京奥运会准备情况。

达娃旺堆是日喀则市的市民,他告诉记者:“奥运梦想的实现,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脸上更有光彩,日喀则地区作为珠峰所在地,火炬登顶的活动更是让后藏大地欢欣鼓舞。”

“我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梦想,”藏传佛教噶举派活佛新杂・单增曲扎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古城拉萨的奥运气氛也越来越浓厚,许多地方都出现了醒目的奥运标志,人们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奥运会的期盼与祝福。

就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当日,布达拉宫广场上用鲜花拼成的巨大的奥运福娃图案展现在人们面前。当地群众和游客纷纷与这个奥运吉祥物合影。

拉萨老城区藏族居民这两天纷纷在自家屋顶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使整个古城老区格外亮丽。八廓街藏族大妈扎西卓玛说:“我们用挂国旗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5日,北京奥运会境内公众第三阶段门票销售正式启动,西藏当地各族群众在拉萨排起长队购票。身着节日盛装的西藏大学藏族学生曲珍显得非常高兴,她说:“坐火车去北京看奥运会是我的梦想,今天我终于买到奥运门票,梦想成真!”(新华社拉萨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