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5月6日电(记者张非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动员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方针,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

层群众文化生活,使文化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五月的辽沈大地,绿草如茵,生机盎然。4月30日至5月6日,李长春在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陪同下,先后到大连、沈阳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社区、高校和基层文化单位,就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调研,听取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辽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辽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体现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各个方面,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他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始终关注、支持、宣传老工业基地振兴,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李长春十分关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察期间,他深入农村文化活动室,走进社区文化中心,来到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所,与基层群众亲切交谈,实地考察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在沈阳东陵区大甸子村,李长春走进农家书屋,仔细询问送书下乡工作和图书借阅情况。他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文化大篷车和流动电影放映车,了解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体制改革情况,要求各地大力培育电影放映企业,切实做到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在大东区莱茵河畔社区,李长春仔细察看社区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当得知这些场所是由房屋开发公司投资兴建时,李长春说,各地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引导开发商积极建设文化活动场所,为社区居民就近便捷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创造条件。在于洪区西窑村,李长春走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听取农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继续加大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力度,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建设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辽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好机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坐落于沈阳浑南新区的五里河体育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举办地之一。考察期间,李长春来到这里,察看了场馆设施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人们提高文明素质,培育良好风尚,维护赛场秩序,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