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在罗马尼亚参议院发表演讲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5日电(记者刘东凯、林惠芬)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在罗马尼亚参议院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政策理念,强调愿进一步深化中罗友谊、推进中罗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当日下午5时,贾庆林在罗马尼亚参议院副议长奇斯马鲁陪同下步入议会宫全会厅,受到早

已等候在那里的沃克罗尤参议长和议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题为《继往开来共创友谊与合作的美好明天》的演讲中,贾庆林回顾了中罗友谊的历史渊源,积极评价中罗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中罗建交近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国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平稳发展,在国际事务和各自国家建设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近年来,两国一直保持高层接触。特别是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罗,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罗友好交流与合作呈现多层次、宽领域、机制化的特点,两国政府、政党、民间和地方交往频繁,合作涵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环境、旅游等各个领域,并不断深化。中罗两国已成为全方位合作的好伙伴,两国人民已成为全天候的好朋友,中罗关系已成为国家关系的好榜样。

贾庆林表示,随着罗马尼亚加入欧盟、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罗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

第一,增进政治互信。继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照顾彼此关切。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夯实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的政治基础。

第二,扩大经贸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原则,扩大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界加强接触,共同探讨扩大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第三,深化人文交流。继续深化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进一步扩大两国民间和地方交流,加强两国年轻人的交流,巩固中罗友好基础,增强双边关系发展活力。

第四,加强国际协调。中方愿与罗方在联合国改革、能源、环保、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

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他指出,3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贾庆林强调,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了广大人民有效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加强文化建设,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中国将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走下去。

贾庆林还阐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理念:第一,中国热爱和平,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第二,中国崇尚互惠互利,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各国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能源安全,坚持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第三,中国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始终不渝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并推动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

贾庆林最后表示,中罗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中罗友好合作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巩固和加强中罗传统友谊、深化和发展中罗全面合作,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演讲全文见8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