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春之声”音乐会在东京举行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5月6日电(记者何德功)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由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日本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日春之声”音乐会6日下午在东京新国立剧院举行。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发来贺辞,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出席了音乐会。1000多名观众观看了中日两国青少年和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蔡武

在贺辞中说:“200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也是中日两国政府确定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胡锦涛主席正在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开创中日友好关系史的新篇章,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中国艺术家携国乐《清明上河图》东渡扶桑,与日本皇家室内管弦乐团首度合作,中日青少年共同唱响‘春之声’,十分有意义。”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一对中日儿童携手上台敲响锣声,宣布音乐会开始。中国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艺术团合唱团和日本天使合唱团各50名儿童一起演唱了《四季歌》,随后银河少儿艺术团合唱团演唱了《我爱银河》、《跳月歌》,日本天使合唱团演唱了动画片《天空之城》的主题歌《伴随着你》等歌曲,日本皇家室内管弦乐团和中国女子独奏乐团“国乐天娇”合奏了中国乐曲《茉莉花》等。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下半场,中日两国艺术家联合演出了中国作曲家史志有用音乐再现的《清明上河图》,序曲、商队、田园、惊马、汴河等18首乐曲融入豫剧、曲剧、越调、四平调、民歌等风情各异的乐调,凸显了《清明上河图》的地方特色。被称为“二胡皇后”的宋飞不仅二胡拉得好,坠胡、高胡、板胡、京胡、二弦等样样乐器得心应手,时而惊马奔腾、时而鸟儿低语,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让观众叹为观止。

最后,演员和观众一起合唱《四季歌》,把“中日春之声”音乐会推向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