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往开来 共创友谊与合作的美好明天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8年5月5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5日电(记者刘东凯 陈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在罗马尼亚参议院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共创友谊与合作的美好明天》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尊敬的沃克罗尤参议长阁下,各位议员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来到素有“天堂一角”美誉的罗马尼亚

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热情友好的罗马尼亚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为中罗友好事业无私奉献的罗马尼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罗马尼亚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勇敢的米哈伊保家卫国的神奇故事传扬四方,民族诗人埃米内斯库的《金星》等浪漫主义诗作脍炙人口,民间乐曲《云雀》、《霍拉舞曲》广为流传。勤劳、勇敢、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为欧洲和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犹如长江和多瑙河源远流长。300多年前,一个名叫斯帕达鲁的罗马尼亚人来到中国,撰写了《中国漫记》一书,最先把中国古老文明介绍到中东欧,开创了中罗交往的先河。此后,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不会忘记,69年前,布库尔・柯列然夫妇和达维德・扬库三名罗马尼亚医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我们不会忘记,59年前的10月5日,新中国刚刚诞生,罗马尼亚就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第三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我们不会忘记,37年前,罗马尼亚作为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情和友谊将永载两国关系史册。

中罗建交近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平稳发展,在国际事务和各自国家的建设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一直保持高层接触。近年来,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先后访罗,罗马尼亚总统、总理、参众两院议长分别到华访问。特别是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罗,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罗友好交流与合作呈现多层次、宽领域、机制化的特点,两国政府、政党、民间和地方交往频繁,合作涵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环境、旅游等各个领域,并不断深化。2007年,中罗双边贸易额达到23.6亿美元,罗马尼亚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友好城市达22对。中国在罗马尼亚投资3亿美元,兴办中资公司近9000家。目前,中罗两国已成为全方位合作的好伙伴,两国人民已成为全天候的好朋友,中罗关系已成为国家关系的好榜样。

随着罗马尼亚加入欧盟、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罗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以更好地造福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此,我提议双方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增进政治互信。双方应继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照顾彼此关切。要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友谊与互信,夯实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的政治基础。

第二,扩大经贸合作。双方应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原则,扩大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发挥两国经济联委会机制的宏观指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界加强接触,共同探讨扩大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我们支持中方企业对罗投资,参与罗基础设施建设,也欢迎罗公司、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希望罗以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寻求双边合作的新亮点。

第三,深化人文交流。继续深化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希望两国青年组织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加强两国年轻人交流创造更多机会。进一步扩大两国民间和地方交流,巩固中罗友好基础,增强双边关系发展活力。希望双方积极筹划并隆重庆祝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

第四,加强国际协调。继续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平、公正、以规则为基础、由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的多边国际体系。中方愿与罗方在联合国改革、能源、环保、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

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传统友谊基础上的中罗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长到3.2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8%,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1.5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用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成功解决了占世界20%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载人航天飞行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使世界人民从中受益。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了广大人民有效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中国人民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基本自由依法得到维护和保障,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文化建设,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大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1978年至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长到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长到4140元。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青壮年文盲基本扫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超过2700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逐步解决。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多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7年的约1500万。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使13亿人民都过上幸福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长期艰苦奋斗。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我们将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走下去,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的世界大势之下,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华民族一直以和为贵,历来把“万邦咸宁”、“天下太平”作为崇高的理想境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的欺压凌辱,经历长期的动荡战乱,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是一个崇尚互惠互利的国家。我们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各国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能源安全,坚持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推动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是一个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家。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我们将始终不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强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句谚语说得好:“如果我们想要更多的玫瑰花,就必须种植更多的玫瑰树。”回顾过去,中罗友谊之树在双方领导人和人民的精心培育下已经根深叶茂,结出了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罗友好合作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巩固和加强中罗传统友谊、深化和发展中罗全面合作,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