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青年企业家的新农村梦想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王家磨村农民牛俊忠养了十几年羊,可以前他养的都是土种羊,效益一直不好。2007年5月,他以“租母还羔”的方式,养了11只新品种羊,并且接受免费养殖培训,一年下来就赚了15300多元。

和牛俊忠一样,目前这个村的130多户人

家都以这种方式,养上了新品种牛羊。“村里算了一笔账,光这一项,每户人家平均每年就能增收两到三千元。”王家磨村党支部书记禄万钧说。

这一切改变都缘于陈耀祥和他的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

“憨厚得很”、“对农民很有感情”、“讲信用”,记者在陇西采访时,许多农民都这样评价陈耀祥。的确,陈耀祥对农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他走南闯北十几年后,终于又回到家乡创业,他说只希望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家乡面貌做些贡献,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

1970年,陈耀祥出生在甘肃省定西市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市的六县一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陈耀祥说,“大学第一学期的一堂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定西苦瘠甲天下’几个字,然后问班上谁是定西人?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看向我。那一刻,我深深地意识到定西的落后。”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生态专业学习4年,陈耀祥不仅学业优异,而且以出色的社会实践和活动能力,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和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

大学毕业后,他担任过政府秘书、机关团委书记,后来“下海”到南方闯世界,当过李宁品牌代理人、钟馗门窗销售员、房地产投资顾问。离开大学校门十几年间,陈耀祥换了十几种职业,“我内心始终觉得不是很踏实。”陈耀祥说,“直至回到家乡创业,我才找到了那种期待中的感觉,我才明白我的根在定西,我的奋斗目标也在这里。”

创造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对农民培训方法

2004年,陈耀祥投资5000万元,创办了甘肃陇原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为基地,建成陇原中天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后又建成占地面积200亩的循环经济生态园和投资一亿元的陇西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目标,经过三四年的实践,陇原中天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对农民培训的方法。

公司聘请专家编撰教材,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完全免费的基层培训;然后从中挑选较优秀的一部分人(主要是青年农民)到培训中心进一步培训。记者赶到陇西的头一天,一期免费青年农民培训刚刚结束。

在现场,记者看到,50台电脑的教室,50个座位的多媒体培训房,图书阅览室里1900多册“三农”图书,以及四五十种杂志,走进培训中心,没有人会觉得这是给农民培训用的。“我希望,陇西每户人家都有一本我们的教材,一盘我们的光碟,至少有一个我们培训过的人员。”陈耀祥说,培训中心目前已完成40多期培训,免费培训了全县17个乡镇6000多青年农民。

循环经济生态园以肉牛良种繁育、中药材种苗生产、科学种植养殖示范、生态能源循环利用示范为主,园区通过向农民收秸秆、再青贮,做牛羊饲料,用牛羊的粪便制沼气,再用沼气池产生的沼液、沼渣当有机肥料,在阳光联栋温室里种植食用菌、反季节蔬菜和花卉。经过这样循环生产,实现“节能、环保、无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生态平衡。

生态园一年向周围农民收购5000多吨秸秆,光这一项,就为周边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起了示范作用

以培训基地和生态园区为载体,陇原中天公司形成了一套别具一格的“科学家+公司+基地+农户+国际贸易”的发展模式。

这种现代化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昭示了未来中国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农民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陈耀祥的做法恰恰弥补了这些不足,实现了公司与农民互利双赢。”陇西县副县长朱始建说,“尤为重要的是,在西北贫困地区,中天公司担当了现代农业理念传导者和示范的作用。”

因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突出贡献,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陈耀祥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1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

“陈耀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起了示范作用,带动农村青年共同致富,引导青年择业方向”,共青团定西市委书记石琳说,“他是定西青年的骄傲,也是所有青年学习的榜样。”(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