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再次免费开放一批博物馆纪念馆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6日电(记者郑晋鸣)今天,江苏省公布了免费开放的174家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其数量和范围全国领先。雨花台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馆)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除按市场化运作举办的特别(临时)展览外,均

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从2004年起,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全国率先对公众免费开放后,陆续有66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免费开放。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江苏省宣传、财税、文化、民政、建设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08年,全省各级宣传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建筑和遗址类博物馆除外),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免费开放,名单分两批公布。

首批免费开放的单位,涉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具有开放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纪念性建筑物、历史文化遗迹、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遗址、爱国历史名人故居(遗址)、重大建设工程等,门类齐全,涵盖面广,是社会公众参观游览和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记者了解,174家免费开放单位里有11家被列入全国免费开放名单,其免费开放门票收入减少部分由中央财政负担,运转经费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补贴20%。省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补助其他免费开放重点单位的门票收入减少部分、运转经费增量部分以及重大维修和改陈布展等所需经费,对免费开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市、县(市、区)给予奖励。江苏省税务部门也对免费开放单位明确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