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边疆的大地上描绘青春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通讯员李敏 我有话说

一群身穿军装的年轻人,不是在战场上拼搏奋斗,更不是在边境上巡逻放哨。他们脚踏祖国的山河,身背祖国的界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见证了祖国疆土的完整,见证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他们来自各军队和地方院校,这就是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的年轻人。

无悔青春沙漠忠诚

马俊杰,2004年从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当他怀着对部队的向往来到了测绘大队,才发现这里的责任和艰苦。

第一次出野外,他来到了阿尔金山区,那里海拔高且荒无人烟。第二次出野外,他来到了罗布泊。那一天,他与6名战友一同出发进入沙漠工作,工作地与钢板差不多的地质状况让他们吃尽了苦头。因为无法用钢锨等工具开挖,他们只好用钢钎一点点地啃,一天挖一个标准坑,所有人的手都打出了泡。10天时间,他们挖了10个坑,按质按量地完成了任务。与他同期毕业的学生有的工作在城里,有的当上了高级技术人员,而他每年都在重复着一样的工作:春天离开城市,深秋回到城里。

痴心机台墨香成长

郭书全是测绘大队地图印刷队胶印中队的机长,凭着执著敢闯的劲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在印刷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勘界地图的任务时,出现了纸张在印刷中过量吸收入润版液而卷曲棉软、前后印张之间墨色有明显差异、印张墨色偏淡水墨失衡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郭书全带领全组人员三天三夜没有离开机房,从规范操作上入手,用最小的压力、最小的水量、最小的墨量,在滚筒、墨辊、水辊的平稳上反复试验,最终以82幅100%的优良率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外交部和总参谋部的联合表彰。

靠着不懈的追求,郭书全还创造性地探索出了“郭氏印刷法”,确保了套印准确,解决了套印中走纸不稳、压合不准、进纸速度快慢不一等问题。目前,郭书全已是新疆名气很大的印刷名人,许多企业高薪聘请他,他都断然回绝了。他说:“部队为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我要把学到的技术全部用在本职工作上,为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在充斥着油墨味的机房里,在一张张的纸张翻转中,郭书全六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二次荣立三等功。

科技攻关精益求精

测绘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如何让这些专业人才迅速成长,勇攀科技高峰,成为测绘大队一班领导的重任。

汪东胜来到测绘大队后曾任勤务连连长,尽管他尽心尽力,但连队建设起色不大。大队党委敏锐地感到,汪东胜并不适合带兵,应该让他在自己的专业上施其能、尽其才。汪东胜改任外业中队长后,在自己的专业中如鱼得水,不但带领中队官兵先后完成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野外勘测作业任务,还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

高级工程师贾守义要进行技术创新,大队不但从工作安排上照顾他,还专门拿出2万元作为专项科研经费,帮助支持他进行科技攻关。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贾守义先后完成了十多项技术革新。“立体坐标仪”、“野外测绘车载专用电源”等成果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解决了野外测量仪器用电等许多实际难题。

目前,在这个测绘大队里,专门设立了“军事测绘奖励基金”和“科技创新奖”,鼓励在工艺改造、技术革新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科研人员。几年中,先后有10名官兵完成了27项技术革新,其中有8项革新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