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价稳定有保证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张翼)“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主要依靠国内生产,在国内粮源充裕、严格控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目前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

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据介绍,2007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0030亿斤,比2003年增产1400多亿斤,小麦、稻谷、玉米等三大谷物品种产量恢复到9000亿斤以上。目前,国内粮食年消费量10200亿斤左右,产需总量基本平衡。除大豆有一定缺口需依靠进口弥补外,小麦、稻谷、玉米三大品种年消费量在8500亿斤到8700亿斤左右,产需平衡有余。

近几年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库存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按照粮食省长负责制的要求,各地都建立了地方粮食储备,品种结构比较合理,并增加了成品粮油储备。目前,粮食库存消费比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粮食安全线水平。

针对近期周边国家和地区大米价格普遍上涨是否对我国大米市场产生影响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看,国内稻谷连续四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稻谷(大米)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传统稻米消费区,地方储备按照主销区6个月销量的要求充实到位,其中大米库存占70%以上。

2007年我国稻谷产量3700亿斤左右,比2003年增产530多亿斤。目前,我国国内稻谷年消费量在3600亿斤到3700亿斤左右,产需略有盈余。近期,国家又通过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加强粮食库存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国内大米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