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技会神圣休战 古奥运留下记载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由于爆发大瘟疫,伊利斯国王伊菲图斯陷入困局,于是请教预言家彼地,彼地告诫:瘟疫是上天对伊利斯的惩罚,如能恢复神所喜爱的竞技会,就能得到神的帮助,恢复和平与安宁,瘟疫将可消除。

最后,在希腊诸城邦调解下,伊利斯国王伊菲图斯和斯巴达国王李库尔格签订了神圣同盟条约。条约规定,奥林匹亚为神圣不可侵犯之地

,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竞技会,期间实行“神圣休战月”,最初为一个月,后增加到三个月。竞技会期间整个希腊休战,任何城邦不得进行战争,任何人不得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违反者是背神之人,将受世人惩罚;而有能力不惩罚背神之人,与其同谋。

据记载,公元前776年,在奥林匹亚举行了首届竞技会。事实上,奥林匹亚竞技会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甚至几个世纪,但是没有可靠记载,只能以公元前776年为限。在此之前,还有三个竞技会与之并存。

皮西安竞技会,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举办地在泽尔菲,初期每8年一届,后改为每4年一届。

伊斯米安竞技会,也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地点在柯林斯,每2年一届。竞赛项目有跑、跳、投、划船、马术等,还有音乐。

尼米安竞技会,地点在柯林斯,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每2年一届,与伊斯米安竞技会交替在柯林斯举行。

但是,这些竞技会都没有奥林匹亚竞技会规模大、影响深,奥运会不仅是一次定期的朝圣,也是一次和平的相聚。用竞争代替战争,用文明赢得荣誉,代表了人类的进步。(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