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上珠峰是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表现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火炬登珠峰方案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终于首次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个构想的由来。

当中国登山协会的两位登山家王勇峰和李致新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人们都在为这个丰硕的成果感到欢喜鼓舞的同时,中国登山人也陷入了迷茫,“已经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

,今后我们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这一块将继续做什么事情,要取得什么样的辉煌?”据张志坚介绍,在完成了地球上所有高峰的攀登后,未来的挑战在哪里成为了新的思考。

2000年,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筹办工作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这吸引了中国登协的注意,“当时有人就提议能不能为21届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传递做点事情。能不能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这五大洲的最高峰取火,然后把这五个火种汇集在天安门广场,组成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来源,同时在世界五大洲印证五环的标志。”张志坚介绍说,“在我们把这个报告交给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后,他们给我们回了一个函,表示很感谢我们对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的支持,但是他们的火炬点火仪式已经确定,所以我们这个方案就不能被采纳了。”

但时过不久,新的机会出现了。“2001年,北京申奥活动开始了,当时中国登山协会的领导就把内容相近的一份报告送给了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张志坚回忆说,“奥申委的同志们阅读完这份报告后,感觉非常鼓舞,他们也给中国登协回了一封函,大意是奥运会的火种应该取自于希腊而不能取自于别的地方,但其中提到的在世界最高峰点火的创意被他们保留了下来。”

同年7月13日,杨澜代表中国做申奥陈述时,报告里提出的奥运火炬将跨越四大文明古国,翻越珠穆朗玛峰到达中国境内的创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当时的创意是这样的,火炬将从希腊点燃后经过四大文明古国,然后从尼泊尔这一侧跨越珠穆朗玛峰进入中国境内。”张志坚说。

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以后,万众欢腾,中国登山人也迎来了梦想成真的时刻。据张志坚介绍,申奥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就火炬的珠峰传递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一开始曾有想法把珠穆朗玛峰也作为国内火炬接力的普通一站进行传递。但根据实际情况几经修改,火炬上珠峰计划由国内传递的普通路线调整为火种到了中国以后,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个火种带到珠峰的顶峰进行火炬展示。“这个创意并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智慧,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登山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种向往和崇高的信念,是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一种很好的表现。”张志坚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