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道德 做好人”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5月5日,“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与青年话成长”社区座谈会在北京市崇文区天坛街道金鱼池社区举行。这次座谈会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第一阶段的第二场活动,金鱼池社区是老舍名著《龙须沟》中龙须沟

的原址。

座谈会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林秀贞,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学法、于凯、张业爱参加。青年志愿者、社区青年和各界群众、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道德模范围绕“讲道德、做好人”的主题,讲述了自己的真实经历和切身体验,谈了自己做好人的感想和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勉励青年们弘扬志愿精神,真诚奉献社会。参加座谈会的志愿者、群众代表和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了发自内心的感想。本报今天特意摘登其中六位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本报记者高腾摄

好人无悔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董学法

我叫董学法,是安徽无为县的一个农村青年,1988年来到北京。1992年,我在朝阳区劲松五区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一干就是16年。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凡是对居民有益的事,我都去做:有人病倒在街上时,我主动照料叫救护车;居民修电器、搬家具,我主动帮助搬上搬下、蹬车运送。无论居民有什么事找我,我都有求必应,居民们称我是“好人小董”。16年来,我与不法分子搏斗35次,16次被打伤。我抓获过抢包、偷手机、偷摩托车、偷自行车、打架斗殴等不法分子200多人,截获赃物共1000多件。

记得“非典”那年,很多外地人纷纷离开北京。我没有离开,每天为各楼喷药消毒,手和衣服被消毒液烧破了,消毒水呛得喘不上气来,衣服被汗水浸湿了,脚走肿了,没有一句怨言。我还为病人家属提供生活服务,参加疫情巡逻,值班站岗,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捐款。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用实际行动向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04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我有一肚子话要说:一名外来农民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增强了我为首都作贡献的决心,我要视荣誉为动力,永远为党旗增辉。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来京务工的奥运火炬手,我感到无比幸福和激动。我要用我的双手把北京装点得更美丽,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我的力量!

社会应当尊敬学习道德模范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吴潜涛 

社会应当尊敬道德模范。我们知道,道德模范就是一个社会道德的平民化,是评价人们社会行为的一个尺度。进行道德教育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充分发挥道德榜样的作用,依靠道德榜样的现实特性,现实的人、现实的事迹。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抽象的社会主义道德理论体系,而是现实的人,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体现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基本要求,在教育上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

人人应该学习道德模范。道德模范这些事迹,让一般老百姓来看,我不做这些事情行不行?不做也不是坏人。让他做,他也能做,但是要付出努力。在这种道德行为和不能进行道德评价的行为之间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一种崇高的精神。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就应该为社会奉献爱心,因此我们说道德模范精神上是崇高的,也是每一个人应当学习的,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要求。

我们的道德模范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在一定意义上都是从志愿者起步的。什么叫志愿者?志愿者就是为了社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甘愿奉献的人。从一定意义上讲,从自我做起,从志愿者行为开始,这就是道德模范成长积累的经验,也是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又一个举措。

站在“讲道德、做好人”的最前面

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 吴天祥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有美好的明天。我从事志愿者服务三十多年来,深深体会到社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就是把心掏给群众,为党、为人民、为社会献爱心的工作。志愿者服务不是要口号,而是要实干;不是要追求伟大,而是要追求崇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尤其感到要做“讲道德、做好人”的模范,当好“讲道德、做好人”的带头人。讲爱心的最高标准就是要爱人民,真诚地爱、深情地爱;讲奉献就是把自己的一颗心掏给老百姓。多年以来,我用真情、爱心感化和帮助500多名服刑人员,指引他们走上新生之路;尽心尽力关心救济下岗的工人,把女儿用来结婚的新房让给困难户居住;卖了父母遗留的房子,把自己居住的房屋做抵押,为100多名下岗工人贷款帮他们创业;在粪便漫溢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的情况下,两次跳进窨井、疏通公厕;三十多次义务献血10000多毫升,捐骨髓、钱物帮助他人;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个“穷亲戚”……

志愿者工作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奉献在社会,尽管再苦再难,也要把大量矛盾问题化解好。多年以来,我的家成了群众说心里话的地方,每年都有数百人到我家中找我谈心。几十年来,我一直要求自己做到: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人民,把诚心献给事业,把私心踏在脚下,爱人民胜过自己,为人民舍得自己。目前,武汉市的5000多个吴天祥小组都提出做“讲道德、做好人”的表率,而我感觉自己还做得不够,以后还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争取站在“讲道德、做好人”的最前面。

将志愿精神提升到大仁大爱的境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陈立思

我在这里聆听了全国道德模范事迹的发言,深受感动。前不久我还参加过抗击冰雪灾害先进模范人物的电视访谈。从这些活动来看,我感觉在我们的国家道德建设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人民群众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投身道德建设的热情也是高涨的,这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氛围。

志愿服务在中国十年的发展非常快,我想随着这个活动的深入,建设志愿服务文化的任务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关于志愿服务文化的发展,我想谈一下志愿服务的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种精神恰恰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融合、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这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与“敬”同行,才能成就人对人最深的爱,并且化为仁者之心悲悯之情。它高于热情,高于爱心,甚至高于宗教信仰。志愿精神的提升,应该是达到大仁大爱的境界。我们有志愿服务活动,有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管理,有志愿服务的物质的或精神的激励手段,但是这一切都应该被仁爱的光芒照耀着,温暖着。即将举行的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事、文化盛事,也是全世界和平友好、团结进步的一次欢乐的聚会。中国人民正以真诚的热情做好迎接各国朋友的准备工作,百万志愿者更是提前进入了岗位。弘扬志愿精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将迎来又一个高潮!

微笑中的快乐

清华大学学生 贾一兵

我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能够在中国奥运百年圆梦的时候成为一名奥运服务志愿者,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深知自己即将从事的志愿服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出色地完成任务,还要经过很多的锻炼和学习。所以今天能够在这里和道德模范进行交流,我感到非常开心。

我想如果我们每位道德模范都是一本厚厚的书,那每本书里都能看到的两个字就是坚持。每一名模范闪光的背后都蕴藏着艰辛和努力,他们的坚持都有信念的支撑。这样的精神正是我们奥运志愿者所需要的。学会了这种坚持,我们就能在奥运服务岗位上每天坚持工作,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会了这种坚持,我们就会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永远以志愿者的心态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其实,再平凡的岗位,再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背负着重要的责任。作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每天接触的工作都是非常琐碎的,正是这些琐碎的工作保证了奥运比赛的顺利进行。我们知道,其实树立模范的意义正在于影响他人,学习他们的品质和精神,从而使更多的模范涌现出来。各位道德模范通过自己多年坚持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奉献中得到的快乐。作为志愿者,我们也愿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所有人,让大家从微笑中看到志愿服务的快乐。

讲道德很踏实做好人很快乐

北京普仁医院医生 吐达洪

我是北京普仁医院的一名医生,也是金鱼池社区的医务志愿者,在社区里大家都很亲切地叫我“土大夫”,也有人叫我“洋大夫”。

我是2003年开始第一次做志愿者的。那次是参加崇文区团委组织的“青年健康使者火炬行动”,正好是冬天最冷的时候,还刮着很大的风,我们在室外摆了几张桌子进行义诊。让我没想到的是,一上午的时间,竟然有五十多个人排队来做健康咨询,有些还拿着在医院拍的片子来让我帮着看。我也努力地尽自己所能解答他们的问题,一时拿不准的就把他们的电话留下来,回到医院后请教专家。后来我和这次义诊中的很多患者都成了朋友。这次义诊给了我很大的震动。从此,我走进了医务志愿者的行列。五年来,我参加了几十场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为30多位残疾人进行体检和健康咨询,与70多名从我们医院出院的病人建立联系。我的电话成了一个有问必答的家庭医生热线,我举办的“健康论坛”已经有800多人参加。后来,我又把同事们发动起来,还组织了我的母校首都医科大学的同学一起投入社区志愿服务。

回想五年来做志愿者的感受,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种下的是关怀,收获的是温暖。可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了我的生命状态。我为此奉献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也收获了无尽的满足和快乐。道德模范们都提到要“讲道德、做好人”,我自己的体会,“讲道德、做好人”是获得温暖和快乐的源泉,讲道德很踏实,做好人很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