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大学独创菱形布置四轮“月球车”移动系统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湖南大学作为本次唯一参展的高校和科研单位,首次向公众展示了该校自主研制的教育部“月球车”移动系统。

在教育部组织下,由“探月工程”重大专项教育部专家组组长、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院士领导的项目组,志在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牌月球车”,并已经研

制了多种“月球车”样车,包括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主副摇臂六轮“月球车”移动系统和世界独一无二的菱形布置四轮“月球车”移动系统。湖南大学在“月球车”移动系统方面的研究是教育部积极参与国家“探月工程”重大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出的全新菱形布置四轮移动系统,基于“四轮三轴”的设计思想,用最少轮数实现了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六轮移动系统具有的三轴性能。该移动系统不仅具有六轮系统的基本行驶性能,并在转向、爬坡、越障方面性能更优越,同时具有结构简炼、操作灵活、高轻量化、低能耗等独特优势。通过月面相似环境等相关试验验证,其性能达到或优于六轮系统相应的技术指标,为“月球车”移动系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充分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胡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