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三载人生路 割舍不断中日情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孙巍 叶佳 我有话说
  1985年是中日青年交流史上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这一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率100名中国青年访日,以及随后多达500名中国青年参加的“友好之船”活动让整个日本社会为之沸腾。23年后的今天,在胡锦涛主席抵达日本开始暖春之旅之际,部分老团员也旧地重游。

“我的心情很难平静,因为回想

起中日关系的发展,我更觉得当时所做的一切是那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是23年前访日青年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能以老团员的身份重温当年的记忆让他激动不已。

瞿弦和为此次温故知新之旅做了精心准备,特意随身携带了当年代表团的名单和照片。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3年前访问日本时,当他朗诵完一首日本最著名的诗歌后,全场掌声雷动的情景。他说,“中日老朋友即将在东京聚首,我十分期待这一时刻”,“民间交流能让日本人真正地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我愿意继续从事这份光荣的‘工作’”。

为配合胡主席的访日行程,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200人于5月4日抵达日本,开始为期7天的旅程。在当晚的欢迎晚宴上,《人民画报》社记者王永强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他拿着《人民画报》的一篇配图文章,在“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条幅前留下纪念。

1985年,乘坐“友好之船”访日的王永强与新?县一位普通农民须藤宽结下了友谊。尽管随着岁月流逝,两人已不再年轻,但两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却从未变淡,王永强手中的文章正是这段故事的再现。“看看23年后的日本,见见昔日的老朋友”――王永强的想法很简单。

时隔23年再次踏上日本的土地,老团员们的感受颇有不同。在贵州省望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崇道眼中,如今的日本与当年似乎并没有太多不同,“日本的生态保护得还和从前一样好,放眼望去一片绿色”。

作为一名老记者,《中国青年报》的郭家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日本的变化不大,反倒是中国在发生巨变”。他说,这恰好证明日本是个成熟型社会,“在细节上,我们与日本的差距仍然很大,这次来又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随着在日停留时间一天一天增加,老团员们对日本的记忆被一点一点唤醒,对日本的认知和感受也在一点一点加深和改变。老团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在回国后,将带着对今天的日本、对21世纪的中日友好、对新时代的中日青年交流的全新认识和感受,继续投身到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事业中。(新华社日本名古屋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