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座谈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30周年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7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今天,黑龙江省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30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省理论界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老学者和中青年专家学者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一场规模宏

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从此,在解放思想的强力推动下,党和国家的事业走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不断克服和战胜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了纪念这场在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大讨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在哈尔滨市召开了此次座谈会。会上,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文、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孙慕天、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祝福恩、黑龙江大学教授王国有、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滨年、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曲伟等6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总结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30年前,我们党和国家开展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今天,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回顾和审视这场讨论时,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真理标准讨论巨大的历史功绩。”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阐述了真理标准讨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并且指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发展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有敢为人先、敢开风气的锐气;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勇气;敢于正视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振兴黑龙江,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用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决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再造黑龙江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