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人才优势 努力创造一流学术成果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韩景阳 我有话说

大学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从要着力强化基础研究、重视提高应用研究水平、进一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和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等几个方面,对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

高我国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我们高等学校担负的一项重要使命。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不断引发新的创新浪潮,国际竞争可以说就是科技的竞争,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只有形成强大的原始科学创新能力,才有可能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从容应对;只有形成强大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只有形成强大的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才能在开放的环境中有效吸纳利用国际创新资源。高等学校是人才聚集的高地,有责任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

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所高等学校,在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以国家建设重大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制定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战略,努力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作出贡献。例如,在基础学科建设中,我们强调要潜心钻研,耐得住坐冷板凳,瞄准国家学术前沿,争取取得原始创新类型的科研成果;在工程技术类学科中,要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强调团队意识、多学科合作、集体攻关,努力承担重大项目,争取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成果;在人文、社会、管理、艺术等学科,要立足中国国情、面向世界,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为重点,争取对国家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这种方针指导下,近几年我校的科学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有的成果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迈入先进行列。例如,“加速器辐射源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系列的研制及产业化”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过去5年中,全校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56项,其中自然科学奖7项、技术发明奖16项、科技进步奖33项。5年来,全校共申请专利4000多项,获专利授权2700多项,特别是向境外申请的专利数明显增加,2007年达到230项。学校的部分研究工作也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得到认可。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不断创造一流学术成果”的要求,我们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使命责任的重大,我们一定要扎实治学,勤奋工作,努力奋斗,以一流的学术成果向党和人民汇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