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5月7日电(记者严圣禾)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东京出席了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题为《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不断扩大和深化中日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全面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必然要求。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应该从战略

高度和长远角度看问题,紧紧抓住有利机遇,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途径,将中日经贸合作推向更高发展阶段。

欢迎午宴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馆举行。当胡锦涛在日本主要经济团体负责人的陪同下步入大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胡锦涛在午宴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日本经济界一直是维护和推动中日友好的重要力量,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格局。两国经济上相互依存,互为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中国已成为日本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日本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成就,为两国各自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展望未来,中日经济优势互补,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不仅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也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商机,为中日经贸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信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将为中日经贸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中日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两国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不断完善,将为中日经贸合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东亚合作加速推进,区域内各种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前景光明,将为中日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胡锦涛简要介绍了中国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并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经贸合作提出4点建议:

第一,重点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中国正在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加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日本拥有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两国开展节能环保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两国经济界积极参与,官民并举,将节能环保合作打造成两国经贸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第二,积极参与中国区域发展进程。中国将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将带来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投资需求。欢迎日本经济界发挥优势,优先加强同中方在人员、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为此提供便利。

第三,大力推进两国企业合作。两国大企业应该把握先机,扩大高新技术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日本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在经济发展和海外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希望两国中小企业加强信息沟通,开展灵活多样的互利合作。

第四,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事务中加强合作。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日本企业活跃在世界各地。双方各有优势,可以实现互补。双方可以从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入手,探讨在国际和地区经济事务中开展互利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胡锦涛最后说,中日经贸合作的发展空间无可限量。我衷心希望,日本经济界朋友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同中方一道努力,不断把中日经贸合作推向前进,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午宴上致辞,代表日本经济界对胡锦涛的来访表示由衷的欢迎,并表示相信以胡锦涛主席的访问为契机,日中两国经济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出席了欢迎午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