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艺术的坚守者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今天的奥运圣火广州站的传递中,有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引起大家的关注,他就是被广州人称为“最后的讲古人”颜志图。

广州人所说的“讲古”和北京的“评书”很是相像,颜志图现在是广州坚守这项艺术的最后一人。

坚守一项传统民间艺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颜志图的说古生涯是从无人赏识开始的

。15岁那年,他第一次以学徒身份登台讲古。在经历了起初的冷场后,他为了搜集资料,有意识地找老人们聊天,把话题引向那些历史旧事上。他扎进地方狭窄、空气污浊的茶楼店铺,和剃头师傅、三轮车夫摆龙门阵,发掘广州各种风俗典故。几年下来,他装了一肚子故事,他说:“我肚子里的东西每天讲一个半小时,可以讲三个月。”

北京申奥成功后,颜志图一直想为宣传奥运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奥运珍品在广州公展期间,他在展区设坛“说古”,讲中国人的奥运沧桑史,讲中国乒乓球外交史,还讲奥运冠军刘翔的故事。如今,颜志图在广州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去年7月,联想集团在广

州市选拔奥运火炬手,颜志图是第一个被提名的人。当地人说,我们希望广州火炬手能够体现本地特色,颜志图是最合适的人选。

今天奥运火炬在广州传递,颜志图跑的那一段路正好在最具广州民间传统建筑特色的陈家祠附近,这与他一直坚持的民间艺术可谓相得益彰。他说:“我几乎每天都在这条路上走,但是我觉得,今天当我踏上这条路时,却有一种完全崭新的意义,它将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路程。”(本报广州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