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奥运产生冠军第七届奖励桂冠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1届古奥林匹亚竞技会,没有引起人们太大注意。

据记载,公元前776年,夏至后第一个月圆之日,第1届古奥运会在奥林匹亚厄利斯举行,会期一天,有伊利斯和皮沙两个城邦参加。比赛项目为192.27米短跑一项。

比赛场位于山脚下一小片开阔地,建有一条笔直跑道,长215米,无分道线,只在起跑线上有标记。另外,短

跑只产生一个冠军,没有亚军和季军。比赛采取淘汰制,层层选拔,直至最终产生一名优胜者。

第1届古奥运竞技会,参赛者并不全是希腊人,还有皮萨特人和埃莱阿人。经过多轮角逐,最终伊利斯城邦厨师克洛斯(也有记载是一名商人)获得192.27米短跑第一名,成为古奥运竞技会第一个冠军。克洛斯得到的奖励是一头羊。据说,古奥运竞技会从第1届到第6届的奖励,都是一头羊。从第7届开始,改为头戴橄榄枝花环桂冠。

古希腊人认为,橄榄树是雅典保护神雅典娜带来人间的,是神赐予人类和平与幸福的象征。编织花环非常隆重,枝条必须是父母双全的儿童用纯金刀在宙斯庙旁橄榄树上割取。

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古奥运竞技会主祭的神灵是宙斯,没有神的名义,在当时就不会有号召力,也就不会被各城邦逐渐接受,并不断增加项目。从第15届开始,斯巴达城邦开始大举参加,可以看到其影响力和生命力。

第1届古奥运竞技会优胜者克洛斯,在其后的生涯中,由于是奥运会冠军一直受到尊崇。据说,克洛斯去世后,下葬在伊利斯和希拉城邦之间,坟茔成为两大城邦的界石,以此象征永久和平的企盼。(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