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郧阳医学院办出特色专业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严世荣、杨金花)日前,教育部批准郧阳医学院麻醉学专业为2007-2010年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郧阳医学院麻醉学专业于1989年开办五年制普通本科教育,是湖北省唯一、全国首批开设麻醉学本科专业的医学院校之一。郧阳医学院的麻醉学专业经过19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初步形成本专

业办学特色。该专业核心课程《临床麻醉学》1994至2002年连续三次被评为“湖北省优质课程”。2003年该专业被确定为首批“湖北省省属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于2007年10月29日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

“临床适用的高级麻醉学专业人才”一直是该专业的培养核心目标,“适用性”始终是该专业培养方案的灵魂。近3年,郧阳医学院麻醉学专业有数百名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学校各项赛事活动中,麻醉学专业学生均取得骄人的成绩,有6名学生在学校首届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奖、7项学生科研设计在2006年学校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奖。麻醉学专业学生广泛参与这些活动,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培养了自身实践技能。为开拓学生视野,规范实践技能,郧阳医学院麻醉学专业校外实践依托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新桥等13个全国知名医院进行,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也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因其定位准确,特色明显,质量较高,招生、就业情况稳定,麻醉学专业毕业生中部分已成为麻醉学科的骨干力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麻醉学专业在校内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辐射示范作用已收到明显效果。该专业是该校第一个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单位,其严谨的管理制度、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已经被其他院系引进使用。在实践教学方面,该专业通过多年的教学研究,推行的“师生一对一麻醉操作与管理教学模式”、“现场操作与手术实况录像系统相结合的见习教学法”正得到其他专业在实践教学领域的青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