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听取卫生部关于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汇报
●研究部署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
●审议并原则通过《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卫生部关于大力开展夏季爱

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审议并原则通过《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强调,夏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对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一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和组织基层单位和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卫生监管,防止病毒性传染病和食源性传染病发生。二要广泛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要对各类传染病实行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有效阻断传播途径,防止蔓延。当前,要集中力量,按照统一部署,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在今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受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电力设施大面积损坏,暴露出电力系统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重要电力设施设防标准偏低,电网各电压等级设施发展不协调,配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等。会议强调,必须认真总结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正常运行。一要优化电源电网结构布局,坚持电网、电源协调发展。二要充分考虑自然灾害对电力安全的影响,电网输电线路应尽量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区和设施维护困难地区。三要对重要电力设施和线路实行差异化设计,适当提高设防标准。四要积极创新电力抗灾技术,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修订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力建设标准和规范。五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认真执行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六要加强监测预报,气象、环保、国土和水利等部门要将与电网安全相关的数据纳入日常观测范围,提高灾害预测和预警能力。七要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制定并完善本地区抗御严重自然灾害的预案。八要严格执法,切实做好电力安全监管,督促电力企业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提高电力系统安全水平。

会议认为,为提高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总体水平,有必要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将对外承包工程纳入法制轨道,依法促进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健康持续发展。会议决定,《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