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公路收费不该是“无底洞”

公路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违规设站收费、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给社会增加了较大的负担。收费公路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硬约束,成为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拦路虎”。

全国政协常委、九

三学社中央常委郑楚光,湖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李坦建议:要让收费公路“还路于民”,必须对收费公路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政府应加大对公路建设投入,体现政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责任;尽快完善收费公路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权益转让等行为,切实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减少收费站点,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按照公共产品的要求确定政府的管理职能,解决政府在公共产品管理和供应上的缺位问题;对于已经建设的收费公路,实行“时”“费”双重限制,即当上述时限一到,不管收费能否还贷,都必须停止,反之,当收费已经可以还清贷款时,没有到最大时限,也应该停止收费。

建立智残人托管中心

智残人是残疾人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一直以来,智残人的亲属为“精力、体力、财力”所累,对其生活、医护等缺乏保障一直感到忧心忡忡。建立集培训、教育、就业、医护、文娱于一体的智残人托管中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智残人生活保障问题,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建议:智残人托管中心主要集康复训练、技能培训、医疗监护、劳动就业、文娱活动、智力开发研究、托管托养等功能于一体。其主要职责为:实施康复训练,提高智残人的自我保护和生活自理能力;开展文化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智残人素质;开设工场,农产品种植,组织开展简单劳动,实行就业;承担管理服务和监护,帮助办理养老、大病统筹等社会保险。

普及化肥农药安全使用知识

普及化肥、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和提高广大农户科学使用化肥、农药技能水平,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户收入的经济手段之一。

民建成都市委会建议:尽快组织有关农技专家编写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不同时期、不同情况的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和方法的小册子,并向农户免费发放;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各地农业技术人员根据当地农情及时到农户家中宣传、普及、推广化肥和农药的科学合理使用知识和技能,使广大农户能够科学、合理、适量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