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从油毛毡厂房开始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沂 我有话说

从一家作坊式的小工厂成长为国内大型的民营现代化产业集团;从单一的铁芯电话线起步发展为涵盖金属通信、光通信、无线通信等多个领域的产业领军者……回首20余年的求索之路,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无限感慨:

从油毛毡厂房里起步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

初的国家正处于鼓励个体经济发展时期,虽然传统意识的束缚使得当时的创业环境乍暖还寒,但我还是执意告别了邮电局的“铁饭碗”,选择了自己“单干”。不少好心人规劝:邮电的工作旱涝保收,草率的冲动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充满梦想的我毅然决定走自己的路。

1987年,在富春江畔的一个油毛毡厂房里,我冲破阻力创办了富通集团的前身――杭州富阳通讯材料厂,走上了通信材料制造领域的跋涉之路。不过,当时创业的动力也仅仅源自“混口饭吃”的朴素愿望和理想。然而走过20余年的艰辛历程,富通从一家作坊式的小工厂成长为国内大型的民营现代化产业集团;从单一的铁芯电话线起步发展为涵盖金属通信、光通信、无线通信等多个领域的产业领军者……如果说,不断追求技术进步是富通发展的内在动力,那么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大好机遇则是当年富通创业至关重要的外因。

富通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铁芯电话线,它的市场走俏使我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1991年,我意识到铜包钢电话线取代铁芯电话线将成为必然,于是迅速调整了产品结构,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1993年,富通开始较早地生产光缆产品,初涉光通信产业。1994年,杭州富通集团公司成立,标志着富通规模化经营初具雏形。

然而,随着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家改革开放程度逐步深入,国际资本进入国内市场发展的范围有所扩大,外资纷纷进入国内投资建厂。此时,富通也正处于民营企业初创之后的扩张期,对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有着强烈的要求,我开始考虑如何扩大企业规模,谋划新的发展。1995年,经过几轮艰难的谈判,富通集团与日本著名企业昭和电线电缆株式会社携手建立了合资企业,主要从事通信电缆、数据电缆、电子线等产品的制造。1998年,富通开始自行开发光纤产品,成为国内最早进入光纤拉丝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这可以说是富通走向光通信产业一次质的飞跃。

牢牢抓住发展的旋律

2000年,中国光通信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光纤产品供不应求。当时的行业发展形势确实喜人,产销两旺,但国内光通信产业界还停留于普遍性竞争领域,光纤预制棒技术的制约始终是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瓶颈,一旦光纤供应平衡,比拼的就是实力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因此,我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更高层次的上游技术――光纤预制棒。

光纤预制棒是光纤的上游产品,其技术含量远高于光纤,生产工艺更为复杂,投资规模也更大,也是整个光通信产业的核心和制高点。长期以来,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一直为国际厂商所垄断。因此,突破和掌握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对于中国光通信产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0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富通集团考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富通立足光通信产业的决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期望,当时我向总书记保证用2―3年时间攻克光纤预制棒技术难关。然而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我就提前实现了对江总书记的承诺,成功突破了光纤预制棒的技术瓶颈,成为中国首家掌握了光纤预制棒全合成制造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国际产业垄断,在光通信产业界引起了震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长期不懈的技术储备和积累。20余年来,我们靠着一次次的创新和变化,使富通始终牢牢地抓住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旋律。2002年,富通光纤预制棒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沐浴在发展的春天里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开始思考企业的永续发展问题,同时也将企业发展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结合了起来。于是,产业报国的理念就提了出来。“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一直认为民营企业作为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和分享者,在依靠自身劳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富通集团一直秉承着产业报国的理念,以国家信息化推进者为己任,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

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创新,使富通在行业内确立了发言权和主动权。2005年,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由富通集团带头组织参与、发起的中国光纤反倾销案获得终裁胜利,这对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在整个光纤反倾销过程中,富通集团积极承担产业责任,凭借成功研发的G.652C光纤生产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光通信企业巨头“中国企业无G.652C光纤生产技术”的论断,使美、日、韩厂商“规避”反倾销调查的梦想化为泡影,为光纤反倾销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依据。

未来几年,全球光纤铺设量将以7.5%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世界光纤市场已明显地由北美、西欧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光纤光缆市场也将保持10%的增长速率,光纤光缆产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沐浴在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春天里,富通必将有更大作为!(本报记者任生心、李可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