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奥运是奥运会成功标志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了贯彻人文奥运理念,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日前,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以“2008北京奥运:人文理念与和谐世界”为主题的人文奥运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出席论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向全体盟员宣读了民盟北

京市委“倡导人文奥运,促进首都和谐倡议书”。倡议北京市广大盟员围绕人文奥运的理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提升首都公共文明水平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与会专家们分别从“人文奥运”、“平安奥运”、“文化和谐”和“城市公共文明”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讲演。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室主任黄亚玲倡导大家更多的关注奥运安全,不要忽视饮食、交通、比赛场馆的安全问题。她建议饮食方面实行采购、制作、入口的全过程检测,并采取透明烹调操作。交通和比赛场馆的安全,除了已经推出的各项措施外,建议对容易引起球场骚乱的足球、篮球等项目加大赛场文明啦啦队的培养。对鸟巢、水立方等超大型新建体育场馆进行安全隐患多次排查,确保体育场馆满员时无安全问题。

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认为,建设人文奥运的目的之一,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目的之二是让中国了解世界;目的之三是提高我们的精神文明水平。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晓明教授认为,人文奥运的核心就是文化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其目标是追求和实现和谐的奥运,也就是要把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宗旨与和谐、和睦、和平达到有机的统一。和谐奥运才是奥运会真正和充分成功的标志。奥运会举办是一个过程,但是它会给中国和人民留下什么东西,才是意义深远的。

专家们认为,奥运赛场文明建设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工作任务,目前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方面:赛场观众文明素质问题;对体育精神的宣传和重视不足;市民对赛场礼仪的知晓情况较差;宣传普及的重点人群不明确等。

民盟盟员、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卢石教授建议,编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赛场礼仪、体育精神及奥运会赛场项目知识、竞赛规则宣传手册,并免费发放;结合志愿者活动开展赛场礼仪教育;加强赛事组织管理工作,比如在比赛结束后,在场地内进行简短表演活动,以缓解场地出口的人流压力,同时志愿者在出口外进行疏导工作;建立适当的奖惩制度。针对赛场不文明行为的程度,可以采取罚款、推迟入场、拒绝入场、驱逐出场、所有比赛拒绝入场等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古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