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加快军改引发周边警觉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裴佳法 我有话说

军科战略部专稿

略览近期世界军事
形势,日本军事改革的动作甚为抢眼。3月2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原来的12个护卫舰队精简至8个,8个航空部队精简至4个;陆上自卫队成立由700余人组成的中央快速反应联队和专职应对NBC(核、生物、化学)恐怖袭击的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特殊武器卫生队;由160余人组成的自卫队首支常设联合部队――“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部队”也于当天成立。这是日本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整编。

从日本加快修改“和平宪法”的步伐、提出“主动先制”的战略思想、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等一系列动作,人们不难看出,日本近期的军事动作是其一连串动作的延续和深化,其改革已明显呈现力度加大、步伐加快的迹象,且已深入到编制结构、兵力及武器部署等更为具体的层面。

日本加速推进军事改革,一是增强军力,为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军事力量的作用加紧准备,以提高其国际地位;二是希望通过提升军力来增强它在解决国际争端中的主动地位;三是提升自卫队战斗力,谋求力量整合,减少指挥层次、增强信息共享和指挥共通的能力,从而大幅提升作战效能;四是强化与驻日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

日本的军事实力在亚太地区本身就具备技术优势,其大力推进新一轮军事改革,将使这种优势进一步扩大。这必然引起亚太其他国家的警觉,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争。同时,日本军力的增强,必然加重日本在美国战略“棋盘”中的分量,使美国更加重视发挥日本军力在其全球战略中的作用。日本谋求军事、政治大国的愿望与美国干预国际事务对盟友的倚重,使美日的战略利益趋于一致,美国将更加重视借重日本军力。这种趋势,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加快推进军力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