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业永红不褪色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凌志 管新建 孔一 我有话说

40年前,钱塘江大桥守桥部队涌现出感动全国的“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1983年10月,蔡永祥烈士的弟弟蔡永红继承哥哥遗志参军入伍。25年来,蔡永红自觉传承英雄精神,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十大青年标兵”、“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2007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

代表。

293枚奖牌见证“魔力”

2007年元月,蔡永红调任宁波市支队当政委。

“如何让这个支队各项事业更上层楼?”蔡永红带领机关干部走遍20多个中队,与官兵倾心交谈,摸排问题。在此基础上,蔡永红和支队党委“一班人”向机关经费超标的问题开了第一刀,赢得官兵一片叫好声。

蔡永红真心干事,对当天搞教育、当天报经验的做法不以为然,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解决问题的经验再好,也是虚花一朵。”为此主持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措施》,办实事,求实效。蔡永红经常算这样一笔账:一年365天,除去国家法定的节假日,真正工作时间只有240多天。故他特制一个“8小时外的时间账单”,抓紧点滴时间做好支队工作,由此形成一股“魔力”:蔡永红走到哪,就“红”到哪――每到一处都带出先进支队、先进党委。25年来,蔡永红本人和所带单位先后获得奖牌、奖章293枚。

3200条感言记录“感情”

点击武警宁波市支队“兵之声”论坛,官兵们3200条感言、跟帖饱含着对蔡永红的感激之情。

一条跟帖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去年6月的一天,蔡永红在局域网上与战士聊天,一个叫“心里烦”的网友说:“我们晚上睡觉像‘桑拿’,白天还要站哨,真让人心烦……”这句牢骚话,被蔡永红牢记心中。蔡永红和党委成员分头协调,16台空调很快运到中队的官兵宿舍。

蔡永红主持的“兵之声”论坛,倍受基层官兵欢迎。大家心中有“小疙瘩”,家里有小纠纷,个人有小秘密,都愿意到网上“晒一晒”,让心灵得到释放。对每一件官兵的“揪心事”,蔡永红都认真地办好。去年底,象山中队指导员韦春芒结婚两年多一直忙于工作,顾不上生孩子,蔡永红一直惦记着。到了春节休假,他专程派人给韦春芒送去3个月的长假条,让他安心顾一下家。不久,就传来小韦妻子有喜的好消息。

一次,蔡永红到奉化中队蹲点,发现一些战士在下夜哨后经常外出买零食。他想,全支队近百个哨位,夜餐不是个小问题。于是,他与支队长陈方群及党委“一班人”商量,决定每年由支队拿出30万元,作为基层中队执勤夜餐费。

多个“不准”诠释“忠诚”

“翠竹虚心有节,君子朴实无华”,这句话是他官德人品的生动诠释。

去年10月,一名安徽籍老乡找到蔡永红,拿出一叠现金,希望他能在小孩转士官上给予照顾。蔡永红婉言谢绝。在蔡永红的人生字典里,有很多的“不准”:不准亲属乘坐自己的公车,不准通信员把公务招待烟拿回支队政委办公室……一次蔡永红搬家,妻子武艳燕想在支队找一台车搬搬大件,话音未落,蔡永红就一口回绝。妻子武艳燕因病手术,蔡永红宁肯骑自行车一趟一趟跑医院陪护,也不私用公车;老家来亲戚了,蔡永红宁愿坐公交车去火车站接,也不让支队的司机接站……

蔡永红的二哥蔡永胜在安徽老家,因企业不景气下岗了,生活比较清苦,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希望能在武警支队旁开个小超市,承诺一定以最好的质量和价格为官兵服务。蔡永红耐心地解释说:“家中的难处我清楚,作为政委,如果我为你这样做了,那我今后说话就没底气了,腰杆子也硬不起来了。家里困难我们兄弟共同想办法解决,你还是回去吧。”望着二哥含泪远去的背影,从小都是二哥照顾自己、把好吃的留给自己的情景一一浮现在眼前,蔡永红禁不住泪水长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