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持“独门暗器”突出重围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向东 我有话说

连续8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率,销售码洋从2000年的不足3千万元增长到2007年的近2亿元;每年约有200种图书进入全国医学图书销售综合排行榜和分科排行榜,市场份额居医学图书分类市场第2位……一串沉甸甸的数字,折射出总后勤部人民军医出版社高成长高效率科学发展模式所创造的辉煌。

个口号的提出

2000年初,齐学进出任人民军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当时,这个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中央级大型医学专业出版社,销售码洋不足3000万元、市场份额不足3%,在国内医学图书排行榜中连续多年榜上无名……

在全社干部大会上,齐学进带头喊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打破守成、二次创业”。一个用两年时间“抢占高端、扩大亮点、错位竞争、拓展品牌”的发展策略和用5年时间实现“军内领先、国内一流、医学两强”的发展规划,迅速出台。从那年起,出版社连续8年实现30%的高速增长,市场占有份额由2.87%上升到11.51%;图书出版、销售码洋、回款增长5.7倍,社固定和流动资产翻了近3番;2006年他们在全国570家出版社综合实力排名中进入50强,在全国370多家涉医出版社中位居前列,成为国内出版行业中成长性最好的出版社。

做“高端领跑者”

齐学进与社党委一班人明白,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靠自身优势,成为“高端领跑者”。

从2001年开始,他们在国内医学出版界中率先推行“文策分流”模式,组建军事医学、专著、科普、教材教辅、心血管、妇产、中医等11个图书策划中心,每个策划中心只需潜心负责专业领域的选题策划,变过去“广种薄收”式的策划为“精耕细作”式的策划,确保重点学科选题的“专而精”,当年销售码洋就实现25%的增长。

2002年以来,他们针对新军事变革对军事医学卫勤知识更新的需求,主动挖掘军事和军民两用医学成果,全面展开野战内外科、三防、航海、航空、航天、火箭兵医学和海上、登岛作战等军事医学卫勤图书的选题攻关,组织出版军事医学图书和光盘150多种,在全军首次形成全品种、全方位、全系列的军事医学图书品牌格局。

2006年,他们在全国50多个医学2级学科中,选择17个重点学科,形成独具优势的“1556重点学科发展战略”,成为出版社年年高速增长的核心引擎。

他们与爱思唯尔等20多家国际大型医学出版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一批医学顶尖机构展开全面合作,抢先取得国内外医学科学发展前沿的高端出版资源。

由此,出版社成功走出一条从高端人手、实施错位竞争、整合优质资源的发展新路。

精细管理降低成本

2002年初,齐学进提出“向精细管理要低成本发展”的经营思路。他们通过实行“自选级别、自选收入、自定任务、自选搭挡”的用人机制,实现人尽其才的目标;他们制定出台的“双效主导、多向选择、分级调控、奖惩到位”的分配改革思路,形成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内部氛围;他们针对成本管理难的特点,独创的一系列包括定价模型、利润模型、即时核算分配模型、重印书测算模型等内容的科学量化核算方法,解决了以往靠经验拍板、利润实现滞后等问题,在国内出版行业创造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成本控制方法……这一招招精细化管理的“独门暗器”,使他们在没有任何强势资本注入、也没有任何垄断性发行的情况下,同样实现产值与利润年年翻番的增长奇迹。

“和谐”成为核心竞争力

在人民军医出版社,人与人之间关系纯净而简单。在走廊上,随处可见“忠诚、亲和、创新、卓越”八字社风,以及人人脸上亲切的笑容……很多人留恋这里,除了看中领导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解难题之外,更看重这里浓厚的亲和奋进的氛围。正是凭借这种和谐的社风文化,出版社才在短短几年时间,就迅速建立起一支堪称国内医学出版行业顶尖的强势编辑作者队伍。和谐的社风,留住了包括8名老社长、老主编在内的前两届班子成员,吸引了包括8名国内外知名出版社优秀编辑在内的近百名编辑人才,还形成一个以42名院士为代表的400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作者队伍。

“和谐”不仅是凝聚人才的磁场,也是效益增长的倍增器。从2002年开始,人民军医出版社一直坚持开展一个“周周查问题、人人想办法”的全员改进活动。这种每周一次、全员参加的研究问题改进工作的会议活动,不仅建立了一种融学习、研究、提高于工作之中的模式,也为全社领导、干部和员工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平等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如今,这一活动已收到各种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上千条,平均每年可为出版社节省经费近百万元。

和谐是发展的基础,而领导班子带头垂范是构建和谐的基础。在人民军医出版社,工作最累的是领导班子成员,而收入最高的是一线编辑。正是有这样干干净净的“一班人”带领,人民军医出版社才成为科学发展的受益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