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捷克《新报》的专栏作家卡雷尔・克鲁茨日前发表了数篇有关西藏今昔以及西藏问题真相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写道,捷克的民众在一些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长期宣传下,被迫接受了这样一个观点,即能够解放西藏的唯一力量就是达赖喇嘛。然而如果你了解西藏的历史,就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真正使西藏告别中世纪式残酷生产关系,并

且使西藏大多数民众摆脱没有自由的农奴身份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平解放西藏的中国共产党。

文章写道,西藏解放后,逐步建立了新的生产关系。国家把土地分给以前的农奴,还让他们学习自己的语言、文化。而在这之前,在西藏除了僧侣之外,多数人都是文盲。一些人鼓吹的有关种族灭绝的说法也站不住脚,从1951年到现在,西藏的人口数量翻了一番,达到270万人,而且其中90%的人是藏族。西藏人的平均寿命也从1951年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69岁。从这些数据可以很容易作出判断,达赖喇嘛是否有权利谈论西藏的人权问题。

文章介绍,西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医疗和教育系统也以同样的速度发展,而这些设施在达赖喇嘛统治西藏的时期根本不存在。两年以前,外地的货物运送到拉萨还需要50多个小时,自从青藏铁路修好后,行程只需16个小时。可以说,西藏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文章还评论道,1959年西藏发生叛乱的背后就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影子,而发生在今年的“3・14”打砸抢事件的背后,也很难说没有外国势力的参与,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扰乱北京奥运,破坏中国的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

捷克弗图拉电台负责人米兰・罗基特卡也在《今日报》网站上的博客里撰写文章说,西藏与中国其他地方一样,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最近十多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比其他地方高出两倍。中国中央政府为西藏投入了大量资金,仅仅青藏铁路就花费了42亿美元。西藏的年轻人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机会,他们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有些人还出国留学,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本报布拉格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