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就任俄总统普京被提名为总理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就职仪式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隆重举行。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成为俄罗斯第三任总统。

莫斯科时间中午12点整,梅德韦杰夫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步入金碧辉煌的大克里姆林宫安德烈耶夫厅。梅德韦杰夫把右手放在俄罗斯宪法上,郑重宣誓:“我以俄罗斯联邦全权总统的名义宣誓,尊重和保护人类与公民的权力和自由

,遵守俄罗斯联邦宪法,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忠实地为人民服务。”宣誓结束后,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宣布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

随后,梅德韦杰夫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作为总统,同时也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将竭尽全力地为祖国服务,让普通民众能感受到“既受法律保护的,又有国家保障的现实的安全”。俄新总统向普京表示了感谢,感谢其“无时不在和始终不渝的支持”。普京在就职仪式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说,齐心协力地继续执行国家发展方针至关重要,只要每时每刻考虑人民的利益,考虑每个人的发展潜力,俄罗斯就能成为先进国家,实现创新突破,并能加强自身的国际作用和地位。

俄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国家杜马(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和俄立法、司法、政府成员、地方行政长官、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以及各国驻俄罗斯使节共2500余人出席了总统就职仪式。

当天,俄政府总理祖布科夫向刚刚宣誓就职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递交了政府集体辞呈。根据俄宪法,在新总统宣誓就职后,俄政府应立即提出辞职请求。这是程序上的自动辞职,既是对新总统的礼貌性表示,同时也为新总统依据宪法行使组建新政府的全权提供方便。

梅德韦杰夫总统今天已正式向国家杜马提名刚刚卸任的普京为新总理人选,国家杜马将于5月8日审议普京的总理人选问题,通过这一提名只需226票以上的支持即可。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拥有315个议席,坚定支持普京的公正俄罗斯党也拥有38个议席,因此,批准普京出任俄政府总理将毫无悬念。(本报莫斯科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