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靠什么奔向国际金融中心

2008-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经过多年建设,金融街已成北京著名金融地带。傅建勇摄

5月6日,北京市功能定位的重要日子。

这天,北京市正式发布《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

的意见》,首次提出要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继上海、深圳、天津等地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后,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家首都的北京将采取哪些措施,向国际金融中心迈进呢?5月6日、7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一靠基础

“十年前,我在《服务中国――破解首都经济难题》中提出首都应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金融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十年后,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优化金融功能区规划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北京正奔向国际金融中心。”首都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北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有基础的,陈剑用五个全国“第一”,描述了北京金融业的地位:

北京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2006年驻京法人金融单位共538家,其中银行机构59家,保险机构54家,证券机构226家,财务信托和基金公司199家;

北京金融资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全国第一;北京金融资产总量居全国第一,2006年共17.3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的44%,近半壁江山;

北京金融业单一行业对国税的贡献率居全国第一,2006年,北京国税入库2434亿元,金融业占51.56%;

北京金融企业所得税居全国第一,2006年共770亿元,占全国金融企业所得税的22.2%。

陈剑指出:“北京是全国的金融决策和宏观调控中心,中央银行和其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等重大金融机构的总部都设在北京,涉及全国的货币金融政策在这里制定和发布,这是北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极为有利的条件。”

二靠政策

专家介绍,为举办绿色奥运,北京市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把无污染、高附加值、产业关联度高的金融业当作首都经济特色的产业。据统计,万元GDP中,重化工业需要7.8吨标准煤,而服务业需要0.4吨标准煤,金融业只需0.04吨标准煤。

一个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一个区域经济客观发展的必然结果。与政府的导向关系密切,政府导向对了,能加快金融中心的形成,减少其形成的成本。如果导向错了,就会增加其形成的成本,减缓其形成的过程。此次北京市明确提出北京金融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是“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

“一主”是指金融街作为金融主中心区,要进一步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提高金融街的金融聚集度和辐射力。

“一副”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作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加快北京商务中心区的核心区建设,提供适合国际金融机构发展的办公环境,提高国际金融资源聚集度。发挥朝阳区使馆、跨国公司、国际学校聚集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法人和代表处、交易所代表机构、中介机构聚集,集中承载国际金融元素,形成国际金融机构聚集中心区。

“三新”是新增海淀中关村西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丰台丽泽商务区为北京市新兴科技金融功能区。通过对新兴金融功能区的开发建设,优化首都金融中介服务环境、加快金融功能区的建设、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四后台”是加快推进金融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完成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金融后台服务园区的征地拆迁和土地开发工作,推进西城德胜金融后台服务园区配套设施建设。

有专家就此指出,全面发展北京金融业的恢弘蓝图初定,其发展必将对首都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和经济运行产生深刻的影响。

三靠市场

金融业作为市场经济体系中的核心产业,它以快速、高效的资金流与信息流等多种金融服务,不仅为经济向广度与深度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而且其自身就是市场体系中最重要的产业部门。最终谁能成为金融中心,是由市场和金融发展规律决定的,而不是政府。

目前,国际国内金融业竞争加剧,而北京的金融市场体系并不完善,还难以辐射北京周边区域,难以对全国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专家建议,要提高首都金融服务水平,就要提高包括金融中介和金融信息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同时还要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不断推出新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比如股指期货、外汇衍生产品、国债期货、黄金期货等产品都可以发展起来。

陈剑指出,特别是金融期货可以成为北京优先发展的金融产品。期货市场是风险性很高的行业,具有隐秘性、突发性和涉及面广的特点,一旦出现风险,轻则造成资金重大损失,重则会引起产业动荡,因此加强期货市场风险监管,规范从事期货的机构、个人的经营行为,把一切经营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十分必要,而北京是国家金融监管中心,便于对期货市场进行监督和管理。

在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意见中,我们也看到,北京提出一系列促进市场发展的政策:整合资源,建立促进企业上市联动机制和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各类企业利用国内主板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加大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力度,积极研究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的新途径、新方式;继续推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集合发债工作,创新中小企业共同利用资本市场新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