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闪光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蔺玉红 我有话说
5月8日,众多奋战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在中青网上,看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于5月5日写给大学生村官们的回信。

此前,李伟、戈新化、王红兵代表参加团中央“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的170名大学生村官,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专门给李源潮写信,汇报

自己与农民交往的真实感受和服务农村的收获,表达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坚定决心。

“收到有关部门转来的李源潮部长的回信时,觉得挺激动也挺意外。能够感觉到我们的工作被理解、被支持,心里觉得既振奋又温暖。”李伟、戈新化和王红兵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李源潮部长的回信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把村官工作做好的决心和信心。”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农村去

2003年,王红兵从中南民族大学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而读研前他还当过律师。二者中任何一项,都足以让他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干决心的他,却选择来到河南漯河农村,并深入到当地有名的乱村、穷村――毛寨村任职。

从河北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毕业后,郭华彬自己投资了几个小项目,有着不菲的收入。2003年,郭华彬以优异成绩入选柏乡县大学生村官后,被派到县里的“老大难”内三村任职。而此时的内三村村务管理几近瘫痪,调整班子迫在眉睫,这一年他才24岁。

人生到底干什么最有价值?从事什么工作最能体现自身价值、实现人生理想?这是每个大学毕业生都会进行的思考。也许正是基于这种思考,80后青年师飞2007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招考;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柳波毕业后,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告别了心爱的妻子,来到焦裕禄工作过的河南兰考县城关乡老韩陵村,立志改变这里的面貌。

“大学生到村任职,最大的是观念的冲击,是对固有就业观和人生观的挑战。”“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陈舒平说,“在城市就业紧张的情况下,到农村发展,利国利民。一方面农村广阔天地,急需人才;另一方面,党的十七大提出城乡一体化发展。到农村基层工作,是具有时代视野的就业选择。”

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经过几年的苦干,王红兵所在的毛寨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他本人也荣获了“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源汇区十大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还被推选为源汇区第12届党代会代表;在郭华彬的努力下,内三村彻底变了模样,村风顺了,民风淳了,百姓富了。2006年5月,他全票当选为内三村党支部书记;短短半年来,师飞的工作能力不仅被杨楼村所认可,还打动了临近村石楼村的干部群众,2008年1月15日,他被石楼村聘为村主任助理,成为身兼两个村职务的大学生村官;乡里来老韩陵村考核干部,广播里通知去30个村民,结果一下子去了100多名,群众担心上级把柳波调走,纷纷恳求乡领导把柳波留下来,“柳支书可不能走啊,他一走咱村里可没有主心骨了啊。”

回首往事,他们都说:“在人生关键的时候,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理想植根于农村广阔的土壤,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当初作出的选择是对的。”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南京财经大学毕业的戈新化是一位农家子弟,他对乡亲们常说的“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有自己的一番解读:凤凰飞出了那么多,为什么鸡窝还是鸡窝,而没变成凤凰窝呢?他认为,关键是农村缺乏人才。投入新农村建设,做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对此,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黄道功深有同感,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大批有科学思想、知识和眼光的青年人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任职,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增添新鲜血液,他们带来新知识、新观念、新技能和新资源,成为联系农村基层和外部世界的桥梁。而且农村本身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和发展潜力,再加上国家政策逐步向农村倾斜,又为大学生发挥特长、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无限的舞台。”

河南省淇县西岗乡坡袁庄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淇县兴和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介同彬,是一个

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今年只有33岁的大学生村官,他用了5年时间,先后带领两个村庄走上了致富路,去年创造利润达2000万元。

2006年9月,北京市门头沟区坝房子村与一个私营企业就村里的一块土地闹矛盾,村里土地收不回,村民们急得不行。在村里任职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周倍良毛遂自荐当上了村里的诉讼代理人,运用法律武器为村里打赢了官司。40多亩土地回到了村里,重新承包后地租涨了30多倍,村里收益50多万元。

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村官、内江市威远县铺子湾镇双岭村党支部副书记文国云,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大胆创新,发起创建困难村民扶志帮扶项目――“同心帮扶基金”。

李明川所在的贵州省遵义市龙坑镇谢家坝村地处偏远,信息较为闭塞。为此,李明川开设了电脑应用技术培训班,并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开设了农民网吧,让农民能在网上自行查找农业技术资料。

“农村广阔的天地,充满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戈新化对记者说,“虽然到了农村才知道,实际跟想象的差距很大,但这也正是农村需要我们的原因所在。既然想做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就要能吃得苦、受得累、解决得了问题,拿得出工作实绩。”

从刚来的“外乡人”变成农民的“贴心人”

江苏省各级组织为了照顾大学生村官的生活,安排大学生村官在乡镇食宿。但为了方便工作,戈新化毅然搬到杨楼村里一间闲置的简陋小屋中住下来。他还经常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促膝谈心、拉家长。很快,戈新化在乡亲们眼里由原来生疏的“外乡人”变成了熟悉的“自家人”,现在则成了农民的“贴心人”。

“这些大学生村官最可贵的是和农民融合到一起,真正把自己当作农民的一份子,工作起来没架子,情感交流没距离。”陈舒平说,“就是在这样的融合中,大学生和最基层的百姓建立起了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永生难忘。”

是的,怎么能忘记呢?在抗冻救灾工作中,贵州省铜仁市茶店镇开天村科技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张阳一直奋战在冰雪第一线。那天,张阳看到一个妇女背着小孩子在风雪中独行。他解下自己的围巾裹住孩子的双脚,并解下脚上的布条、草绳给这位妇女绑上。孩子的哭声停住了,妇女感激地说:“没想到这么大雪还能遇上党的干部。”

柳波任职的老韩陵行政村所辖的自然村新庄一直没有通水泥路,一下雨道路就泥泞得让人出不了家门。柳波在争取到修路项目资金后,又背着行李住到了新庄,带领干部群众清路障、备土方、修路面,经过两个月的劳动,一条900多米长的柏油路把新庄和外面的世界连在了一起。

防禽流感期间,上海市金山区吕巷村村主任助理陈红陪着兽医,两人每天钻完低矮的鸡棚,就钻潮湿的鸭棚,晚上回家不是头上顶着鸡毛,就是鞋底沾着鸭粪。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年轻人只有和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有所作为。”早在2003年国家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就说服独生儿子到云南边远乡村去锻炼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这样对记者说。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黄道功表示:“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举措,不仅开辟了一条在基层培养人才的新道路、找到了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新平台,培养大批经受过基层特别是农村艰苦环境锻炼、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干部人才,这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意义深远。”

“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组委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李源潮在给大学生村官的回信中,高度评价了大学生村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充分肯定了他们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步伐、与农村共发展的人生选择,进一步指明了新一代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的正确方向。

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展“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发挥榜样力量,激扬奋发向上的精神,形成社会合力,推动科学发展目标,真正使大学生村官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得来、用得上、干得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这位负责人说,大学生村官设身处地为农民、为农业、为农村工作的扎实作风令人感动,大学生村官身后的家人同学老师朋友的关心帮助令人鼓舞,市县组织部门服务大学生村官的真心实意令人振奋。大学生村官是当之无愧的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是党和人民的事业的薪火传人,是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的建设梯队。

贵州省铜仁市茶店镇开天村大学生村官张阳正在向村民示范如何对大蒜的病虫害进行防治。博文摄

四川省江油市彰明镇曙光村村主任助理杨飞(中)在2007年春节和村书记一起慰问贫困户,送去钱和大米。王兴和摄

链接

1995年,为解决“三农”问题,江苏省率先开始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1999年,海南省推出“大学生村官计划”。2000年3月,广州市天河区公开招聘52名大学生村官。从2005年起,北京、四川、江西、福建、青海、辽宁、贵州、陕西、山西、安徽、上海、吉林、湖南、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等省市区先后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截至2008年2月底,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其中17个省市区启动了“村村有大学生村官计划”。经中央同意,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招聘10万名至2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