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出任俄政府总理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今天召开全体会议,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普京担任俄新一届政府总理。

莫斯科当地时间中午12时整,在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的陪同下,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前一后地出现在俄杜马主席台上。俄杜马非例行全体会议今天将审议和批准普京担任新一届总理问题。格雷兹

洛夫宣布,实到议员448人,为杜马总人数的100%。

俄新总统梅德韦杰夫首先发言。他请求国家杜马批准普京担任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说,“其实,没有很大必要在这里详细介绍普京的情况,因为他刚刚结束了两个总统任期。8年来取得的成就历历在目: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重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今天重要的是,如何保障这一路线的连续性,如何利用已有的巨大潜力使俄罗斯继续崛起。”俄新总统表示相信,他与即将作为俄政府总理的普京的“梅普组合”今后将更加巩固。

普京在会议上向全体议员发表了内容详尽的施政纲领。他说,在未来10-15年里,俄罗斯在生活质量方面将进入世界前列。这主要将体现在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教育和卫生保健质量、人的寿命、生态环境及住房保障等方面。与此同时,普京也指出了俄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俄罗斯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和考验,和世界其他经济大国相比,俄还存在很大差距。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俄罗斯经济的竞争力,以发展最现代化的产业为契机,改变俄经济的结构。政府将大幅增加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普京还现场回答了议员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在俄共、俄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团负责人讲话之后,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对新政府总理人选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是392票赞成,56票(俄共)反对,普京顺利当选俄罗斯新一届总理。格雷兹洛夫说,这是俄议会审议政府总理人选有史以来的最高得票。

俄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场宣布,他今天将签署总统令,任命普京担任俄政府总理。根据俄罗斯法律,普京将在一周内向总统提出新政府的组成名单。至此,“强强联合”的“梅普组合”将正式开始运行。(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

图为5月8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右)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非例行全体会议上与俄前总统普京交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