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真意切的救灾援缅之旅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李志强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5月7日下午1时40分,一架波音747―400大型运输机平稳降落在仰光国际机场。守候在此的中国驻缅使馆工作人员、缅方有关人员、媒体和前来卸运物资的缅甸军人们爆发出一片欢呼声。这个鹤立鸡群的“大块头”不仅带来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且在灾后该机场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创造了首次成功降落大型运

输机的新历史。

5月2日夜至3日凌晨,一场百年不遇的强热带风暴袭击了仰光等缅甸西南部五个省邦,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5日晚,外长吴年温在仰光召集各国驻缅使节举行会议,代表政府提出国际援助的呼吁。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缅甸联邦政府提供首批包括现汇和物资在内的100万美元紧急援助,并表示“救灾物资将以最快速度空运至仰光”。“我于昨天下午4时20分接到这次飞行任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60吨军用压缩干粮、帐篷和毛毯等救灾物资很快就到位了”,有着15年飞行经验的中国翡翠航空公司机长胡俊峰走下舷梯后告诉记者,“能代表中国人民在第一时间内将救灾款项和物资送到缅甸受灾民众手中感到非常光荣。”但这批救灾物资的及时到来却并不顺利。胡俊峰机长说,昨天晚间突然接到缅方通知,仰光机场从没有起降过该型号的大型运输机,机场跑道短、条件差,加之在风暴中被毁的导航设施尚未完全恢复,缅方很担心飞机无法安全降落。可想而知,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双方都焦急万分。747-400运输机正常情况下可装载90吨到130吨货物,鉴于没有满载,民航、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仔细研究了缅方报来的机场数据,认为安全起降是有一定保证的,于是果断决定按原计划飞行。

我驻缅甸大使管木在救灾物资交接现场郑重地说,今天,中国政府提供的、承载着中缅情谊的紧急救灾物资已运抵缅甸。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的援助,将为减除缅甸受灾民众的痛苦,为灾区恢复重建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政府还将根据缅方需要考虑进一步提供援助。

“这是一次兄弟间的真挚的、出色的飞行。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谢意,非常感谢。”缅甸社会福利救济和安置部长貌貌瑞对本报记者说。(本报仰光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