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庆祝建国60周年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这几天,以色列到处飘扬着蓝白大卫星国旗,全国3次拉响凄厉的空袭警报声,隆重纪念建国60周年。

联合国把1945年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1月27日定为国际纳粹大屠杀纪念日。以色列将今年的悼念日定为5月1日,上午10点拉响了长达2分钟的警报,6日晚8点拉响60秒的警报,7日上午11点再次拉响2分钟的警报,并在哭墙广场和

赫茨尔山国家公墓隆重悼念阵亡将士。期间,全国娱乐场所关门,电视播放纪念节目。政府今年拨款3000万美元,举行丰富多采的悼念和庆祝活动。

犹太人此时的心情非常沉重,因为他们为建国理想付出了巨大代价。两千多年来,犹太人历经4次大驱赶屠杀,二战前全球犹太人有1700多万,而纳粹大屠杀后只剩1150万。每年的建国悼念活动成了犹太民族的教育传统。不忘历史,犹太人因此千年流而不散,成为最具民族凝聚力的民族。

苦难把犹太人磨练成充满创造力的智慧民族。建国后,他们迸发出全部热情和才智,依靠正确决策和人才、科技、资金优势,在艰险中,一代人实现了经济腾飞,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发达的现代国家。GDP从建国初的2亿美元跃至去年的近2000亿美元,人均3.2万美元,位居世界12强。如今,全国遍布现代城镇和沙漠绿洲,电讯、生物、化工、医药、军工等出口型高科技产业欣欣向荣,全国有3500家高科技企业,仅次于美国。以色列居安思危,制订长远规划,靠科技解决水、能源和环境危机;建立起融合宗教、传统的现代民主社会,被誉为“中东民族橱窗”。

建国60周年,和平依然是以色列人心中最大的痛。巴勒斯坦人把这一天称为“灾难日”。以国内有143万阿拉伯人,他们生活在以巴冲突夹缝中,地位尴尬。哈马斯控制加沙不断袭击,宗教右翼势力强大,大多数人对和谈现状表示悲观,但绝大多数人支持和巴和平共处,对未来充满期望。

犹太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过人的智慧,曾为人类贡献了《圣经》,犹太人千年流散,回归故土建国,创造了经济腾飞奇迹,他们正在努力化干戈为玉帛,再创化解民族恩怨的和平奇迹。(本报特拉维夫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