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面对达赖集团在拉萨制造的“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和蓄意干扰、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无视事实,刻意歪曲真相、抹黑中国,试图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与此同时,很多坚持正义的西方政治和文化界名人发出了客观和理智的声音,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汉、藏学家魏查理教授就是其中具

有代表性的一位。

魏查理教授原任比利时根特大学中文系主任,他对西藏宗教和文化的研究投入毕生精力和情感,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哲学、宗教,尤其是西藏和新疆的佛教艺术作了深入的、富有创见的研究,并在美国、中国、加拿大、日本、印度、西欧等国作了上百个有关汉学和佛学的学术报告,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和许多学术文章。严谨治学、实事求是一直是魏查理教授从事学术研究的座右铭。1998年5月,他曾热情邀请西藏代表团访问根特大学,2002年,魏查理教授作为“比利时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荣誉委员,对弘扬西藏文化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魏查理教授对西藏历史如数家珍,他表示,从元代开始西藏就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那时候还没有比利时,还没有德国,但是西藏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历史上、文化上我可以说西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这是我的一贯观点。”

对于海外部分支持“自由西藏运动”的声音,魏查理教授说:“要认清‘自由西藏运动’,必须首先搞清楚他们所称的‘西藏’到底在哪里。实际上,他们所讲的‘西藏’比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领土面积大得多。我在欧洲和印度问过许多支持‘自由西藏运动’的人,发现绝大部分人对此一无所知。我认为,如果连这个基本的常识都没有,那么他们对‘自由西藏运动’的支持就是盲目的,是没有道理的。”

十几年来,魏查理教授多次来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魏查理教授先后3次到访西藏,此前他也经常在欧洲听说西藏到处是汉人,西藏被完全汉化了。但他在西藏的亲眼所见并非如此,他发现西藏的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了保护,普通藏人和喇嘛的生活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整个西藏社会和西藏经济正在快速地发展。魏查理教授认为,外部势力的介入可能是引发今年3月拉萨等地暴力事件一个重要的因素。“很多西方民众对中国缺乏了解,仅从当地媒体获得信息使他们对中国抱有偏见”。他呼吁关心西藏的欧洲人,“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话,一定要自己去西藏亲眼看一看。”

作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的院士,魏查理还兼任多所中国高校的客座教授,不久后,他将启程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课程。他表示,未来他将继续促进与中国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帮助更多的欧洲人了解西藏的历史和文化。(本报布鲁塞尔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