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国宝:客观评价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反对“水电妖魔化”倾向,也要禁止过度开发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张翼)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还是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罪人”?环保人士与支持水电者辩论的话题也是今天举行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要客观评价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反对“水电妖魔化”倾向,认为一切水电开发都有问题

是片面的。但对于“用尽每一滴水,用好每一个水头”的水电过度开发行为也要坚决禁止。

张国宝说,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地表塌陷、酸雨等问题日益严重。水电是技术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方式,目前发达国家水能利用程度普遍达到70%―80%。我国2007年水电装机为1.45亿千瓦,约占全国水电经济可开发和技术可开发总量的36%和26%,远低于发达国家。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合理开发利用好水能资源,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措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3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

但由于水电建设必然要截断河流,会淹没一些生物资源,改变一些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不可避免地会改变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同人有不同的认识。

实践证明,已建水电站在促进生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不顾生态环境过度开发的问题,特别是为了节约投资建设引流水电站,造成部分河段长期脱水,河流干枯。本次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电力报主办的中国水电论坛的主题是“开发与环保”。张国宝指出,要根据各个流域环境承载力,水电开发现状和潜力,结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开展水电重点开发、优化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规划工作。要完善水电环境保护的技术规范,建立健全环境友好水电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水电项目的环境评价制度。要更加重视移民利益和生态环境保护。把水电开发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工程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