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是当代大学生在新的时期加强思想修养、完善自身素质、健康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也为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向人民群众学习,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为

今后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方式,是大学生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大学生所拥有的知识的多少,只有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才能得到验证和体现。大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大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对所学理论进行检验、运用甚至发展,从而提高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还寻找到自身与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获得对客观事物、对社会以及对自身的直接认识,从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加深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尝试构建了“三结合”、“四化”的社会实践模式。坚持将“社会需要、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相结合,坚持推进“四化”建设。一是制度化,建立共建项目计划、人员选拔、标准评估和实施反馈的管理制度,并将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实施学分管理;二是基地化,通过区县共建,选择中小学实践基地,保证实践主体与实践基地的有机“对接”;三是项目化,本着“按需设项、按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设计服务活动,实施规范化管理;四是品牌化,对成效突出的活动给予大力扶持,并积极推广,由点到面,形成优势和规模。

北京师范大学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白鸽青年志愿讲解员活动、“农民之子”打工子弟学校义务支教活动等品牌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和社会效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我校还大胆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建活动,2005年以来,启动了与密云、大兴的“校县(区)联手,共育英才”的合作共建活动。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3个院系的近百名教师,53个学生党支部的近2100人次的大学生直接参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涉及和影响到近万名中小学生。

人才培养是大学最基本的社会职能。北京师范大学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学生为本,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这也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北师大有四名博士生的论文选题直接来自在服务社会的一线实践。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国情,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在实践中奉献爱心、奉献智慧,从而充分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