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社区的真情民警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刘敏 严泽波 李军华 本报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5月4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三角洲社区民警廖承枫,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连日来,一场学习廖承枫精神的活动在湖北省公安厅、荆门市和京山县展开,廖承枫的真情故事得以让更多的人了解。

少女刘芬复学记

现在已是南方某大型公司白领的刘芬记得,是廖大哥的资助让她圆了大学梦,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6年前的夏天,高考落榜的刘芬,因家境贫寒无法复读,在一家快餐店打工。这天快打烊时,来了一位穿警服的客人,他问刘芬:“你这么小怎么就工作了?”刘芬鼻子一酸,含着泪将自己高考落榜的事告诉了他。

过了几天,这位警察又来到快餐店把刘芬带回家中,并掏出一沓钱对刘芬父母说:“让孩子去复读吧,别误了她的前程。”又转身对刘芬说:“你成绩那么好,本来就是块读书的料,好好回去上学吧,明年再参加高考,我相信你!”

从诧异中回过神来的刘芬和家人感激得泪流满面,哽咽着连声说“谢谢”。

2003年7月,刘芬以523分的好成绩顺利考入了中南大学。在刘芬复读高中、上大学的几年里,廖承枫先后给了她7000多元的资助。

在寄给刘芬的贺卡中,廖承枫写道:“我相信爱心和善意可以传递,今后你也会帮助另外需要帮助的人。”刘芬说,她将会把这句话终生铭记,将廖大哥的爱心传递下去。

“新生”的彭朝阳

彭朝阳曾是远近皆知的“混混”。2005年,他参与打砸商铺,廖承枫将其送进监狱。“恨他恨得牙痒痒”,彭朝阳想,出来一定要报复他。

几天后,廖承枫来看他了,带着几罐香喷喷的菜。一周又一周,廖承枫坚持着。生病的母亲打来电话了:“孩子,多亏了廖警官送来了钱带着我看医生,你要学好啊!”这天,彭朝阳当着廖承枫的面掉泪了。出狱后,廖承枫让他每天到警务室去转一圈并说说当天的活动情况,渐渐地,彭朝阳与原来的哥们儿兄弟来往得少了,还成了社区义务巡逻队员。

改过自新的彭朝阳萌生了干一番事业的想法。他看中了一块荒山打算承包下来搞经营。彭朝阳找到廖承枫将自己的想法吞吞吐吐地讲了出来。“只要你上正途,廖叔一定全力帮你!”廖承枫拍着他的肩膀作出承诺。在廖叔的帮助下,彭朝阳顺利地当上了“林老板”。

有了自己的产业,廖承枫又为彭朝阳的终生大事张罗开了。不久,彭朝阳有了中意的女朋友,安了新家。

两个女儿一般亲

5月1日中午,餐厅。一样高的两个女孩儿同时端起酒杯,为廖承枫上北京领奖送行。廖承枫问:“你们两个都有什么理想啊?”一个说:“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发明好多新东西!”另一个想了想:“我长大了要当医生,因为叔叔身体不好,我要让你成为最健康的人!”

开朗的是晓曦,廖承枫的女儿;略显内向的是萧萧(化名),廖承枫收养的死刑犯沈涛(化名)的女儿。

2002年,沈涛和妻子发生争吵,失手将妻子砍死,被判死缓。沈涛进监后,留下5岁的萧萧无人照顾,廖承枫将孩子带回了家。

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廖承枫惊讶地发现萧萧和晓曦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他让两个女儿一同上学,一起生活。妻子朱红云给两个小姑娘买了10多套一样的衣服,走在路上,人们都以为是双胞胎姐妹。在萧萧身上,廖承枫夫妻俩倾注了和自己女儿一样多的爱。

得知女儿正快乐成长,沈涛安心改造,先后两次减刑,在给廖承枫的来信中写道:“你的一片真情挽救了我,使我的灵魂重又回到了人间,回乡的路还很漫长,我要坚强地走下去,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15年来,廖承枫始终倾听着百姓的心声,化解着百姓的忧虑和困难,为居民带来安宁,用真情守卫着社区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