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关系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讨论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 我有话说

一个伟大事件对历史的影响,往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显示出来。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前景,我们深深感到,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

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30年前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党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场大讨

论。就其内容而言,这场讨论不过是重申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常识,即真理不是自封的,也不是谁认定的,一个认识、一种理论或根据这种认识和理论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正确,归根到底要由实践来检验。但由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核心观点,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更由于这场讨论是在粉碎“四人帮”,但“文化大革命”长达十年的动乱遗留下来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上的混乱还极其严重这样一个特殊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当时我们党正处在如何认识过去、总结过去,认识未来、规划未来,把中国引向何方的关键时刻,人民企盼着改变危难局面、开辟新的征程,历史呼唤着解放思想、拨乱反正。而“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却极力阻碍党和人民反思过去,继续维护党在一段时间里指导思想上严重偏离科学社会主义的错误和在实践上造成的严重后果,因而这场讨论就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更具有了特殊重大的政治意义。

共产党人改造世界是否成功,从一定意义上说,思想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性的因素。因为正确政治路线的制定要以正确的思想路线为前提。这已为我们党80多年历史所反复证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实质上就是两条思想路线之间的争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坚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主张“两个凡是”,反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坚持唯心主义的思想路线。一个常识性问题之所以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当时的一个重大课题,是由其实际上承担的作为重新确立正确思想路线、制定正确政治路线的突破口这一神圣使命所决定的。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直接的意义和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冲破并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大大解放了被长期禁锢的人们的思想,从而为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奠定了极其重要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不要小看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争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一场解放思想的运动,也是一场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动,其涉及主题之重要,规模之大,意义之深,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们党的历史上,都是值得大书一笔的。这场讨论给了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

一、重视正确理论在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先导作用。以极大注意力关注理论,在理论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积极推进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保持理论的先进性,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

二、树立实践标准的权威性。密切关注实践的进程,时刻倾听实践的呼声,充分依靠亿万人民在实践中的创造,坚持任何理论和认识都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是我们党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完善政策、创新理论的基础。

三、用科学理论武装群众。正确的理论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但这种理论只有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掌握,变为自觉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武器,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能。

四、创造理论探讨的良好氛围。理论探讨需要思想活跃,需要独立思考,需要畅所欲言。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万马齐喑的窒息空气是理论创造的大敌。因而,形成和保持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对激发理论创造的活力至关重要。

今年,也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联系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联系我们党在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历程,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深远意义和影响。3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恢复并丰富发展了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保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表现出来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无所畏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一切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否定错误的理论,抛弃不合时宜的观念,不断打破阻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前进的束缚,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不断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理论体系的形成,是党和人民之大幸,国家和民族之大幸。30年来,正是由于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够保持并不断增强对改革发展各项指导的正确性和权威性,调动和汇聚蕴藏在亿万人民中的积极因素和创造活力,成功地应对各种严峻考验,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理论越来越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越来越符合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要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也是今后顺利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很多,困难不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珍惜、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夺取党和人民事业的新胜利,就是我们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最好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