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8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南省人民政府日前正式向社会发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消息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函复海南省政府,原则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对海南发展旅

游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店等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介绍,国际旅游岛这个概念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的。海南将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目标,即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旅游设施国际化、旅游服务国际化、旅游产品国际化、旅游环境生态化、旅游安全社会化的特色鲜明、安全保障、中外游客向往的国际热带海岛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是再创海南特区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和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

据了解,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有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确立新目标。旅游业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零距离、景区零距离、产品零距离”,把海南建设成为“旅游开放之岛、欢乐阳光之岛、休闲度假之岛、生态和谐之岛、服务文明之岛”。二是建立新体制。按照国家的要求,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三是实行新政策。对外实行“免签证、零关税、放航权”的建设国际旅游岛标志性的旅游开放政策。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张琦介绍,海南将分三步建设国际旅游岛:第一步是到2013年,建成国际旅游岛的雏形,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基本完成;第二步是到2018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入境游客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20%以上,旅游外汇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30%以上;第三步是到2028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岛,入境游客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30%以上,旅游外汇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40%以上。

海南省政府目前已研究制定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当前将全面启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是构建通向世界旅游市场的便捷通道;二是加快推进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三是构建国际化的旅游服务保障体系。

海南是我国八大重点旅游区之一。建省20年来,海南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境外游客加速增长,旅游综合效益明显提高。200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5.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37亿元,旅游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6.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