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与匈牙利国会主席西利举行会谈

2008-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杨永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8日在布达佩斯与匈牙利国会主席西利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匈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匈关系。他说,匈牙利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近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国内情

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匈友谊日益巩固。特别是2004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去年9月“匈牙利节”在华拉开帷幕,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反响积极。

西利说,匈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好关系。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匈时,双方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两国友好交往史上的里程碑,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匈方将对华关系置于匈对外长期战略的重要位置。作为欧盟成员国,匈牙利愿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贾庆林就进一步发展中匈传统友谊,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第二,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匈投资办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扩大自匈进口,鼓励双方企业界开展更加积极务实合作。第三,促进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匈中双语学校和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作为中匈建交60周年一项重要庆祝活动,中方明年还将在匈牙利举办“中国文化节”。贾庆林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匈牙利国会加强联系与交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西利完全赞同贾庆林提出的上述建议。她表示,希望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互访,拓展经贸合作潜力和领域,扩大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西利还表示,匈方高度重视并将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会见后,贾庆林出席了西利举行的欢迎宴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出席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