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在中匈企业家早餐会上发表讲话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东凯、杨永前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9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9日在布达佩斯出席中匈企业家早餐会并致辞。

贾庆林说,建交59年来,中匈两国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2004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蓬勃发展,两国业已成为政治上高度互信的好朋友、经济上

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合作平台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贾庆林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匈经贸合作拥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近年来,中匈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不足10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62亿美元。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与合作涉及金融、航空、家电、通讯、农牧、旅游等领域。中匈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贾庆林指出,进一步扩大中匈双边经济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和质量,是摆在两国政府和企业家面前的共同任务。为此,他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界的交流,加强市场、商品、贸易信息交流,更好了解对方市场,深挖合作潜力,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提高贸易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第二,努力开发大型合作项目,扩大相互投资。中方欢迎匈牙利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支持本国有实力的企业到匈牙利发展。希望两国企业把贸易往来与投资合作相结合,在节能环保、汽车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选择条件成熟的项目作为投资重点,扶持和开发大型合作项目。第三,积极探索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努力提高合作档次。匈牙利素有“发明家民族”的美誉,具备一定科技、人才优势。中国也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双方可进一步拓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合作。

贾庆林希望两国企业界共同努力,使中匈经贸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匈牙利国会主席西利出席早餐会并发表了讲话。

当天,贾庆林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